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9-02 来源: 厅规划财务处 【字体: 浏览量: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人社规划作为国家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社领域发挥着战略导向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编制我省人社“十四五”规划,是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把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发展目标、重大任务举措在人社领域落地落实的具体体现。《规划》在综合评估“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聚焦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指标,部署了一系列具有创新型、突破性的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大平台,明确了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未来5年我省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指导文件,是全省人社系统接续奋斗的行动纲领。

二、规划编制的起草过程

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设立厅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整个规划编制工作历时2年时间,经历了研究重大课题、确定基本思路、拟定规划框架、形成规划文本四个大的阶段,反复修改、数易其稿而成。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作为鲜明主线贯穿、统领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多次召开厅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对《建议》《规划纲要》中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在规划中细化延伸、拓展丰富,确保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安排贯彻落实到人社领域各环节、全过程。

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和基层经验纳入规划,提高规划的科学性。规划文本先后书面征求市(州)人社局、省发改委、省人才办、人社部规财司意见,召集我省五大片区的人社部门代表座谈听取意见,组织专家评审听取意见,专题邀请企业、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农民工、技能人才等社会公众听取意见,深入绵阳等9个市(州)的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地实地调研听取意见。

三、规划的主要考虑和整体架构

按照省委《建议》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战略安排,结合人社部的规划要求,对规划的主要考虑为:以到2035年四川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统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人社事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综合考虑人社事业发展的内外环境,统筹短期与长远,兼顾需要和可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布局未来5年人社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同时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积极贡献。这种考虑,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人社事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阐明了人社部门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是新时代人社事业发展规律的集中反映,是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人社工作的基本遵循。

规划稿共1045,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即第一章,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基础上,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人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第二板块为重大任务举措,包括第二至第九章,阐述了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推进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保障,即第十章,包括深化依法行政、强化财力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推进实施等内容。

四、“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及主要指标

“十四五”规划提出了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并从支撑目标实现、突出人社事业发展重点出发,提出了就业、社会保障、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6类共27项指标,比“十三五”规划增加了14项指标。

一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2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人数保持在2400万左右。

二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法定人员应保尽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纳入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00万人、1470万人。补充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

三是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不断优化。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人力资源社会性流动更加顺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加快发展,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总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

四是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基本建立,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迸发,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整体提升。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分别达到430万人、1300万人,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

五是和谐劳动关系机制更加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根治欠薪成果更加巩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更加健全。

六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质效明显提升。人社公共服务制度和标准体系全面建立,智慧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应用广泛普及,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显著增强。

在规划目标指标的设置上,坚持了三个原则:一是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促进长远发展和破解短期难题、补齐短板弱项统一起来,统筹考虑实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二是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相结合,在坚持“十三五”时期行之有效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综合测定指标数据,确保符合人社事业发展实际。三是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对人社领域资源配置的导向机制,大力借助市场的力量推动预期性指标落实,同时明确约束性指标的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推动如期完成。

五、规划的重点任务举措

《规划》在对标对表人社部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双城经济圈建设、人社事业发展重点,对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作出安排,并设置了18个专栏细化落实任务。

一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本章以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为总揽,提出“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撑体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6项任务,突出强化了大力发展新就业形态、公平就业环境营造、分级分类公共就业服务、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创业服务品牌打造、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设等内容。

二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本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社保专题集中学习会上提出的“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总揽,提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保制度体系、健全待遇调整机制、加强基金监管、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5项任务,突出强化了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及康复机构建设、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社保公共服务效能提升以及经办风险防控等内容。

三是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本章围绕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确定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强主体、建园区、创品牌、优业态、聚人才”15字方针,提出“优化发展布局、强化产业协同、提升发展能级、营造良好环境”4项任务,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一批人力资源产业园、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服务品牌,构建形成“一核两翼”人力资源发展格局,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总营收达到2500亿元,推动人力资源服务由行业发展向产业发展延伸。

四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本章以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为引领,提出了“加强专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强化人事考试管理、加强表彰奖励工作”7项任务,突出强化了人事考试管理、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引进、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民办培训学校高质量建设、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建设、人才流动市场化补偿机制建设等内容。

五是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本章以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合作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总揽,提出了“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4项任务,突出强化了健全企业职工自主自治自为的协商协调机制、国有企业工资管理“三化”建设、劳动争议仲裁预警机制建设、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等内容。

六是推进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章围绕省委要把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把农民工工作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强农民工人才培养、加强农民工服务平台建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优化农民工公共服务、巩固人社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6项任务,通过多部门联合发力,推动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农民工战略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七是推进人社区域协调发展。本章围绕中央、省委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分别从省内、成渝双城、省际之间三个维度提出了“深化五区协同、深化川渝合作、深化省级交流合作”3项任务,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枝、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发展战略在人社领域的具体体现。

八是提高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章在综合评估我省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经过2017—2020年三年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深入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人社队伍公共服务水平”3项任务,突出强化信息化建设对公共服务提档升级的重大牵引,更加符合我省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实际水准。

18个落实重点任务的专栏主要涉及重大政策、重大行动计划、重大工程项目,具体包括:12个行动计划专栏,分别为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职业培训专项行动、社会保险经办专项行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计划、技能四川行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两网化”治理建设计划、农民工就业创业行动、农民工市民化行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计划、川渝人力资源服务开放合作行动、“温暖人社”行动计划;3个制度建设专栏,分别为社会保险制度建设、人事考试能力建设、国有企业工资管理“三化”建设;3个重大平台项目专栏,分别人力资源服务提升工程、农民工服务平台重点项目、“数字人社”建设工程。这些是落实《规划》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

六、规划的实施保障举措

人社工作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实施人社规划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

一是细化规划实施责任分工。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统筹5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时序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强化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健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公共财政投入与人社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增长机制强化财力支撑,为规划实施提供保障。

三是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健全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机制,强化年度执行情况监测、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强化统计监测,发挥统计监督作用。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