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7-20 来源: 厅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7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四川“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旨在落地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6号),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便于广大企业群众理解政策,现解读如下。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424日,人社部印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6号),决定在全国系统大力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旨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结合四川工作实际,研究出台《实施方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推动“快办行动”在四川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四川人社服务能力和水平。

问:《实施方案》有什么具体目标?

答:《实施方案》着眼于落地落实和立足实际两个出发点,对人社部提出的具体目标进行了明晰细化。从定性上描述,就是坚持集成服务、简约服务、创新服务、规范服务,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域服务“规范办”,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从定量上讲,就是2020年底前,力争实现12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2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125项证明材料全部精简到位。

问:《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务?

答:我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有4项主要任务:一是关联事项“打包办”。在人社部规定的10个“打包”事项基础之上,新增了个人补贴申请、申领工伤人员有关待遇2个“一件事”场景,并将对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和创业等涉及领域多、子项多、流程复杂的5个场景分拆为了13个“小包”,按照企业群众现实需求“分包受理、分包办结、分包反馈”;打包后,企业群众在办理“一件事”时,只需向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二是高频事项“提速办”。聚焦人社部提供的25个“提速办”服务事项,选取办事频次较高的10项作为必须提速50%以上落实执行到位,同时明确人社部直联点不得低于20项。三是所有事项“简便办”。要求2019年以来人社部分三批次取消的125件次证明事项材料全部精简到位。同时,大力推进告知承诺制,扩大实施范围,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数据协同共享、校验核对的,原则上不再要求申请人另行提供相关材料。四是全域服务“规范办”。强化事项清单规范,动态调整全省系统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服务规范,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改善服务体验,大力推行微笑服务,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延伸服务、自助服务。改进服务评价,深入推进人社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好差评”工作。加强服务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服务全程可追溯、服务安全有保障、服务规范不走样、服务质量不降低。

问:《实施方案》针对性很强,在贯彻落实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为确保《实施方案》顺利实施,我们提出了“四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将“快办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主动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力量配置,可组织工作专班推进,各牵头单位要针对牵头任务制定工作计划,责任单位强化配合协调,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加强风险防控。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既要做到应减尽减,又要防止为快而快。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不利于风险防控的措施。三是加强督查调度。对每个市(州)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进行调度,内容包括各地事项整合数、快办“提速”量、材料精简数,以及窗口优化、服务规范承诺、系统整合等情况,并适时进行通报。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要求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对标先进,积极探索创新,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土特产”“一招鲜”。要大力宣传“快办行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合理引导预期,着力提升社会公众知晓度,不断提高社会应用使用率。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四川“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