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的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 省社保局 【字体: 浏览量:

7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厅、省统计局、省税务局、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四川省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这是对《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的通知》(川人社发〔20201号,以下简称川人社发〔20201号)有关政策的延续和补充,必将进一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渡过难关,减轻企业和低收入参保人员缴费负担,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便于广大参保单位和个人理解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出台背景及政策依据是什么?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自2月起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危解困,6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9号),根据国家文件精神和我省实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厅、省统计局、省税务局、经济和信息化厅制定了《实施办法》,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各地贯彻执行。

二、《实施办法》具体有哪些政策调整?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调整:

(一)延长阶段性减免政策实施期限。免征全省各类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从20206月延长执行至202012月底,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单位方式参加三项社会保险的继续参照执行。减半征收全省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从20204月延长执行至20206月底。

(二)允许2020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确有困难的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自愿暂缓缴费。

(三)明确2020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继续执行2019年缴费基数下限标准。

三、《实施办法》适用对象是否有变化?

《实施办法》的适用对象与川人社发〔20201号规定的适用对象保持一致,未发生变化。

四、参保单位如何办理三项社会保险费延长减免手续?

参保单位无需办理延长减免手续。全省社保经办机构继续实行“免申请、不见面、自动办”服务,根据参保单位类型核定其费款所属期的单位缴费金额和个人缴费金额,确保参保单位精准享受减免政策。

五、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如何办理缓缴?

2021年底前将2020年未缴费月度的保费补足即可,无需再向社保经办机构履行任何申报手续

六、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后,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如何选择缴费基数?

社保经办机构在上下限(含)标准范围内按一定档次梯度设置具体基数金额,供参保人员自愿选择。

七、大型企业和社会组织5月、6月社保费如何处理?

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已全额缴纳20205月、6月社会保险费的,当地社保经办机构要准确确定应缴费额,尊重参保单位的意愿和选择,退费或冲抵以后月份的缴费,无需参保单位提交申请及报送相关资料。

八、延长减免政策实施期限是否会影响职工社会保险待遇发放?

这次延长减免政策实施期限,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将对持续减轻企业负担,稳就业、保就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充分考虑了我省三项社会保险制度的运行和基金的结余情况。从全省总体的基金支撑能力看,延长减免政策实施期限后能够保证制度运行的正常,能够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四川省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