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支持和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五条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5-29 来源: 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一、十五条措施的出台背景

当前,四川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的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

一方面,中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发展人力资源产业越来越重视从国家层面看,近些年,中央、国家和有关部委先后把人力资本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定位为现代产业的四大支柱”“六大新增长点之一,作为推动转型升级重要产业和鼓励发展的独立产业。今年以来,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3个全局性文件,都对加强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建设和加快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中央在筹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要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从省级层面看,省委、省政府即将高规格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出台加快构建包括人力资源产业在内的“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专门意见,举全省之力加大投入、加强支持、加快发展。可以说,四川人力资源产业已经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冲击影响前所未有。据统计部门数据,今年一季度,我省325家规上人力资源企业总营收62.6亿元,虽然同比仍有增长(+10.4%),但较去年同期也下降了16%。当前,整个产业虽然已基本复工复产,但因国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市场需求的不足,企业经营困难加大。

二、十五条措施的总体考虑

为确保十五条措施的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研究制定中总体上把握了三个原则。一是先内后外。首先从人社系统内破题,起好先导、示范作用,然后再向人社系统外拓展深化、纵深推进。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会同有关省直部门,抓紧研究制定人力资源产业培育方案,着重在人社系统外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企业帮扶、减费降税、金融信贷等领域,争取更多、更大的政策支持。二是能出尽出。一方面,集成了就业创业、技能提升、人才人事、社会保险等版块所有可享受政策,整合了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社保稳岗等方面可利用的资金;另一方面,在综合集成的基础上,对现阶段可以创新的政策,也有创新突破。三是真金白银十五条措施,篇幅不长,但条条干货,含金量高,打出了政策组合拳比如,首次提出对省内已建国家级、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国家级300万元、省级10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首次提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或产业园区,可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对新设的分别给予20万元一次性资助;首次提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参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对新建的省级项目分别给予每个300万元和30万元补助;首次提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或区域性专业性人力资源市场,可创建各级各类创业园区或孵化基地,初次认定补助30万元,复核合格补助15万元等。

三、十五条措施的主要内容

今年初,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研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强主体、建园区、创品牌、优业态、聚人才十五字总思路、总方略,十五条措施就是紧紧围绕这十五字总思路、总方略来展开和细化。

主要内容是,(一)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人员创办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二)对符合条件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三)符合条件的小微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鼓励有条件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就业见习,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就业见习基地的,可适当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五)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到企业就业,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六)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七)鼓励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国家级、省级产业园等,创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按规定相应给予一次性资助;(八)畅通人力资源产业从业人员职称申报渠道,在经济系列单列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九)支持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对新建的省级项目按规定给予经费补助;(十)面向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工,大规模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相应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十一)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十二)每两年开展一次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领军人才评选工作;(十三)对省内获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国家级300万元、省级10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十四)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或区域性专业性人力资源市场创建各级各类创业园区或孵化基地,按规定给予一定补助;(十五)支持和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或承接公共就业、人才等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相关活动和项目。

其中,第一条至第六条以及第十五条,主要涉及强主体,对于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从创办到经营再到发展、壮大给予全过程、全方面的支持和倾斜;第七条以及第八条至第十二条,主要涉及优业态”“创品牌聚人才,对人力资源产业创新升级和高层次人才的招引集聚给予支持和倾斜;第十三条和第十四条,主要涉及建园区,对国家级、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发展给予支持和倾斜。

四、推动十五条措施落实的主要考虑

后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会同有关省直部门,一条一条、一项一项抓好这十五条措施及相关工作的落地见效。同时结合落实十五条措施,今年还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强主体方面,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支持壮大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招引培育一批外来、初创企业,扶持帮助一批经营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评选一批省级“5A”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争到年末我们这个产业的企业总量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二是在建园区方面,加大对省内已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支持、投入力度,展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和成德眉资人力资源协同示范区建设,对接成渝双城”“一干多支战略,力争到年末再新建1—2家省级产业园。三是在创品牌方面,举办好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四川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峰会等重大活动,组织省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市州行、园区行、高校行,加大对人力资源知名品牌和诚信机构的宣传推介力度。四是在优业态方面,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业态的同时,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产业相关研发平台建设,持续深化互联网+”人力资源行动,大力发展这次疫情催生的网络招聘、线上服务、共享用工等新模式、新业态,力争到年末中,中高端业态所占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五是在聚人才方面,首次实施我省单列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编制人力资源产业省级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研究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领军人才评选实施方案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支持和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五条措施》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