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落实——泸州市多措并举助推练兵比武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6-30 来源:泸州市人社局【字体: 浏览量:

持续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泸州市人社局紧抓练兵比武有力契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扎实推进2021年度练兵比武工作在全省练兵比武晋级赛中,取得4支代表队进入全省前十名、6人获得全省人社知识通称号的优异成绩。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起点谋划。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行风建设暨练兵比武总结会议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确立了将练兵比武与抓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发现培养优秀干部结合起来、与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结合起来、与提升人社工作满意度结合起来的目标思路,成立了局党组书记为组长、2名局党组成员为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和4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参加单位主动抓的工作格局。二是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练兵比武工作,召开动员部署、工作推进、讨论交流等会议5次,各区(县)局召开工作小结部署会议10余次。通过召开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促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三是广泛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微信、海报、智慧泸州人社”APP、宣传栏等载体,在全市系统广泛宣传发动,将练兵比武活动宣传到每一个窗口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激发创先争优意识和内在动力,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督促全员参与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在线学习答题活动。

严密组织实施,做到高标准落实。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研究制发《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练兵比武集训工作方案》《练兵比武集训考试通知》《练兵比武选拔赛方案》等文件通知,明确活动目的、参加范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工作安排等内容,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科学指导,督促各级抓好阶段性练兵比武工作落实。二是严密组织比武集训。创新练兵比武方式方法,将分散学习变为集中学习、将个人自学变为组织集训。组织全员练兵的基础上,抽组70余名业务素质较为全面、工作经验相对丰富、学习能力相对较强的人员组建8支集训队17个代表队,围绕练兵比武题库资料,采取个人自学为主,集中领学、梳理总结、讨论交流、模拟考试、辅导答疑为辅的方式进行集训。全市选拔赛后,依托市委党校,严密组织4个参赛代表队进行全封闭式强化训练。三是严格组织队员选拔。打破怎样都有一个代表队进入全市决赛的传统观念,坚持优中选优原则,科学制定各类考试选拔规则,在全市系统45岁以下在编在职人员进行集中考试的基础上,通过组织集训队员摸底考试、淘汰考试、选拔考试以及晋级赛、决赛等考试,层层筛选队员,确保代表泸州参加省总决赛的队员都是本级精英。

强化保障激励,确保全身心投入。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周一考试”“一考一通报”“淘汰轮换”“谈话提醒等工作机制。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各类考试8次,下发通报7期,中途调整更换集训队员10余人。针对练兵比武工作中存在的重视程度不够、组织不力、学习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各级及时采取电话、直接面谈等形式,对练兵比武工作分管领导或集训队员进行教育提醒。二是保障工作及时跟进。练兵比武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先后印发练兵比武学习资料1000余套、政策法规文件8套以及近年来练兵比武优秀选手梳理资料若干份。注重发挥单位集体力量,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结合练兵比武题库和工作实际重新梳理确定练兵比武变题库;组织相关业务骨干命制5套试题,用于全市选拔赛和4支代表队强化训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练兵比武考试软件,及时检验学习效果;指定1名教练和1名工作人员全程做好集训保障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集训队员工作、家庭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科学制定集训时间安排表,穿插开展篮球、羽毛球等活动以及室外拓展训练,提升集训工作实效。三是注重考评激励。严格树立工作导向,按照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政治激励和工作激励相合的原则,分级分阶段制定奖惩激励措施,引导单位练兵比武成效与各类评先评优指标挂钩,鼓励个人练兵比武成绩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等挂钩,激发单位和个人内在动力。

尽管在全省练兵比武晋级赛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市(州)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过去的成绩成为历史,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泸州市将继续扎实开展练兵比武集训备赛工作,力争在全省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向广大服务对象交出满意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