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巴中市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开工第一讲”制度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强化欠薪源头预防,巴中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巴中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开工第一讲实施办法》,大力开展政策和业务宣讲,从项目一开工就帮助规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

一、有的放矢突出宣讲重点。聚焦项目单位治欠责任不担当、制度不落实、业务不规范、政策不坚持等四不问题,明确开工第一讲重点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8项核心制度、业务操作20个台账资料填写和六大类台账资料归档及相关逻辑关系、维权指南9大注意事项、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核心制度落实各方应当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等四大类宣讲内容,着力推动实现指导更有力、预防更有方、监督更有序。

二、提质增效丰富宣讲形式。一是定点联系上门宣讲。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分级组建定点联系宣讲队,与项目结成共建对子,在项目动工之日深入项目工地开展宣讲。二是首讲负责常态服务。实行首讲负责制,各宣讲队成员单位常态服务结对共建项目,开展日常指导,督促开工第一讲台账任务落实落地。三是动态跟踪重点整改。宣讲队成员单位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上门把脉问诊及时掌握项目推进过程中欠薪风险隐患未落实的制度或出现的欠薪隐患限期督促整改

三、高效统筹,细化宣讲实施。一是统一宣讲资料。市人社行政部门牵头,组织编写宣讲资料,确保宣传口径统一、政策解释统一、工作标准统一。二是建好宣讲队伍。指导各县(区)组建宣讲队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全市开工第一讲示范培训班,县(区)开展全覆盖培训,帮助宣讲员掌握宣讲内容。三是抓好宣讲实施。宣讲队在项目开工之日深入项目工地,组织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劳务单位的现场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班组长和农民代表等,集中开展宣讲,并同步开展劳动合同体检和根治欠薪核心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填写《巴中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开工第一讲台账》。

 四、强化保障,推动宣讲长效。一是统筹谋划。坚持把开工第一讲与大兴调查研究、助企纾困等工作有机结合,一体谋划,协同推进,提高开工第一讲的质效。二是互通信息。每月28日,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向同级人社行政部门报送新办理施工许可证或批准开工的项目,及时提供宣讲对象名单,确保开工第一讲全覆盖落实。三是督查通报。定期抽查开工第一讲开展情况,并将抽查结果纳入同级根治欠薪红黑榜通报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综合评价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