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成都市“四全四促”根治欠薪

发布时间: 2023-04-07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成都市构建“普法全动员、核查全覆盖、预警全联动、监管全链条”的根治欠薪治理体系,形成“依法治理有共识、制度落实有监管、风险隐患有预警、联动共治有合力”的工作闭环

一、普法全动员,促知法守法严自律

一是着眼凝聚依法治理共识,搞好普法。依托广播电视台和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解读法规、分析案例、互动问答,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普法覆盖面。制作法规解读栏目2期,发布政策解读文章70篇、“粉丝”达10余万人。二是着眼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抓好宣传。开展《条例》宣传月、宣传周活动,“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进社区”解读法规政策,为企业依法用工、员工依法维权赋能。线下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手册、口袋书等10万余份,线上推送小贴士、短视频2000余条。三是着眼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做好示范。开展“五个一”(每周析一案、每月讲一法、季度评一卷、半年办一班、一年一评比)赋能提升行动,视频会议、学习沙龙、集中培训、线上交流等方式,培训项目负责人、纠纷调解员、劳资专管员、基层网格员,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命名一批“金牌调解员”,表扬一批“学法标兵”,形成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多元治理良好氛围。

二、核查全覆盖,促核心制度真落实

一是建立“月访月查”制度。建立常态化走访核查机制,市本级和区(市)县分别组建走访核查组,市本级走访核查组重点访查各区(市)县根治欠薪组织领导和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项目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区(市)县走访核查组重点访查在建项目规范化管理和工资支付核心制度落实等情况,每月走访核查项目数不少于域内总数的10%,实现常态化走访核查全覆盖。二是实行“季评季报”制度。每季度反映一次根治欠薪工作动态,通报各区(市)县突出问题、特色亮点、评分排名等情况,并运用于目标绩效考评和强化责任落实之中。领导小组对问题项目、风险领域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警示,对失责行为立案调查约谈区(市)县政府负责人3人、行业主管部门7人、企业相关负责人1900人次,诫勉1人,立案调查1人三是落实“严管严防”制度。重点监管资金链断裂的房地产企业和在建项目,定期分析形势研判风险,通过领导包案、分片指导、工作力量下沉、建立共管账户等举措,对恒大、蓝光、花样年等企业建设项目实施台账管理,“一案一策”破解难题稳控风险。处置风险项目欠薪线索600余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工程款)达3亿余元。

三、预警全联动,促纠纷风险早化解

一是多渠道汇数,苗头早发现。汇集网络理政、劳动关系领域举报投诉、市场主体用工信息等平台和社保征缴信息系统等大数据,重点分析举报投诉多发、用工信息异常、社保费用断缴等信息,主动发现存在纠纷隐患和欠薪苗头的用人单位二是系统性研判,风险早预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风险研判会,对投诉热点、网络热帖、舆情动态等梳理分析,形成预警信息推送相关责任单元,解决问题于初始,消除风险于萌芽。三是网格化治理,问题早调处。发挥“微网实格”治理作用,构建起“网格吹哨、镇街快处、部门报到”反应机制,实现市本级、区(市)县、镇街、社区“微网实格”四级联动。全市微网实格快调快处一般性劳动纠纷2788件,四级联动化解群体性风险30件。

四、监管全链条,促联合惩戒强震慑

一是严格事前审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均严格审查资金准备方案,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的不予许可;严格审查担保公司的行业信誉和履约能力,通过资质审核、建立联保体等举措,既缓解企业资金流压力,又保证应急兜底功能。二是严格事中监督。会同住建、银监等部门,重点核查打击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等违法行为和市场乱象,督促建设企业全面落实许可制、实名制、专户制、分账制、担保制、代发制、公示制等核心制度,通过规范项目管理、强化法定制度落实,压实企业参与源头治理、落实主体责任的能力。三是严格事后惩戒。健全完善“两法衔接”、“涉罪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流程规范、联动高效、协同有力的工作体系,形成打击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强化行刑衔接和联合惩戒的震慑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