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宜宾市巧借“第三方评估”破治欠三大难题

发布时间: 2023-04-20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宜宾市聚焦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顽瘴痼疾,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强化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充分借助“第三方评估”之团队、之专技、之力量,着力破解治欠力量不足、专业不强、效果不佳三大难题。

一、借“第三方评估”之团队,着力破解治欠力量不足难题

针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多,项目核查人员少、力量不足等问题,我市借助“第三方评估”之人实现“人为我所用”。一是购买法律服务。通过向律师事务所购买法律服务,将项目核查等工作整体打包给律师事务所,由律师事务所指派专业律师和人员开展项目核查工作。二是优选专业公司。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公开引进具有相关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负责核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等工作。三是编外派遣补充。用好用足用活公益性岗位开发、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员、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等相关政策,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劳务派遣等方式,补充兼职劳动保障监察员。截至目前,全市购买法律服务4家,优选专业公司5家,编外派遣补充人员48名。

二、借“第三方评估”之专技,着力破解治欠专业不强难题

针对建筑工程领域行业跨度大、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我市借助“第三方评估”之专技实现“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人做”。一是专业知识精。购买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指派专业律师和具有丰富人力资源管理或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服务团队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二是行业领域精。优选的专业公司均为具有工程建设、管理、会计等专业调查资质或职业资格的第三方机构,他们自身就属于建筑行业领域,“懂行”更能助力“治行”。三是法规政策精。编外派遣补充的兼职劳动保障监察员,通过老监察员实践过程中的传帮带和参加监察业务培训强化学习,基本都能熟练掌握劳动保障相关法规政策。我市“第三方评估”机构中,有专业律师2名,有丰富人力资源管理或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14名,有建筑、工程、会计等职业资格等人员10名。

三、借“第三方评估”之力量,着力解破治欠效果不佳难题

针对在家工程项目核查有漏洞,督办交办问题整改有短板,劳资专管员能力素质有弱项的情况,我市借助“第三方评估”之力实现“提质增效”。一是核查项目全覆盖。“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市、县(区)治欠办要求,以行业和县(区)为单位,全面核查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二是督办问题真整改。针对核查发现问题,“第三方评估”机构以问题清单形式及时反馈市、县(区)治欠办,市、县(区)治欠办点球督办相关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进,确保整改到位。三是能力素质提升快。“第三方评估”机构分县(区)、分行业开展劳资专管员培训,重点培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和劳动用工管理等相关内容,切实提升劳资专管员能力素质。截至目前,“第三方评估”机构已累计核查在建工程项目1277个次,发现问题2842个,问题整改率达整改到100%,举办劳资专管员培训4场140余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