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四川省四个“聚力”切实做好“两会”期间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13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保障“两会”顺利召开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人社、网信、公安、信访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聚力隐患排查、协调配合、预警监测、督查指导等方面,切实做好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好先手,聚力隐患排查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保障监察网格作用,聚焦本地欠薪问题突出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全面精准摸排。对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扶贫项目、恒大项目等开展全覆盖排查,实行人盯项目,全面摸排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以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等核心制度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欠薪信访积案、执行难案件、相关责任人逃逸等案件,聚焦易引起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的欠薪突出问题,特别是涉及扶贫项目、脱贫劳动力、欠薪人数多金额大等重大疑难问题,落实问题清单,实行一事一策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确保欠薪隐患动态清零。

二、突出联动,聚力协同配合建立由人社部门牵头,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参与常态会商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研究分析欠薪形势,制定对策意见。对排查发现、急需协调解决或易引发上访的欠薪风险隐患,研究具体办理意见,及时跟踪督办并通报情况。建立问题线索双向反馈机制,进一步规范人社、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问题线索收集、登记、管理、移送、反馈工作流程,加强相关单位之间联系,进一步增强根治欠薪工作合力。

三、紧盯防控,聚力预警监测充分发挥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监测功能,持续做好线上动态预警要求人社、公安、信访等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欠薪舆情监测,网信部门统筹协调做好涉根治欠薪网上舆情调控管控,一旦发现欠薪网络舆情,第一时间启动联动机制,实行“2小时内预警通报、12小时内调查处理,从速查清事实,稳妥处置化解,守住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的底线

四、围绕关键,聚力督查指导实行周调度”“日报告制度,每日收集各地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情况,随时报告重大风险隐患情况。每周收集各地党委、政府和单位领导就做好“两会”期间根治欠薪工作召开的相关会议,行业系统领域治理欠薪,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和组织行动活动,处理欠薪案件件数、兑付欠薪人数和金额等情况,全面掌握当前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性督促指导。同时,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情况纳入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范围,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地区予以表扬,对工作进展滞后、推进不力的地区通报批评。对重大风险隐患处置不力的,省级部门联合派员进驻,蹲点督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