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5-31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处 【字体: 浏览量:

531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2020年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审议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对2021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国考迎检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副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邢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定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重大政治责任,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共查办欠薪案件680件,为1.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8亿元,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涉及金额分别比2016年下降96%94%93%,欠薪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会议强调,要清醒地看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工资支付能力不足、延期支付和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矛盾更加凸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压力进一步增大。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当前根治欠薪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组织开展“零欠薪”专项行动,全面完成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任务。一要着力抓好源头治理。开展查处“三包一挂”专项行动,加强项目审批和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监管。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化解欠薪案件“执行难”问题,落实重大项目“挂联包片”制度,严厉惩处欠薪违法行为。二要着力抓好综合治理。加大新华社APP“全民拍”举报投诉平台和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办理力度,不定期对全省劳动维权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全覆盖检查,解决好农民工投诉受理“最先一公里”问题。健全完善监测预警、联动处理机制,狠抓欠薪线索的排查预警,守住不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底线。充分发挥舆情联动处置机制作用,强化舆论引导。补齐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短板,实现银行、税务、市场监管、行业主管部门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数据共享。三要着力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政府属地责任、人社部门牵头责任、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有关单位的配合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治理格局。要瞄准农民工现实需求,优化政策供给、服务供给,采取出具工作提示函、通报约谈等“硬核”举措,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度“国考”迎检工作,力争国考成绩晋级升位。一是做好问题摸排整改。充实完善考核迎检佐证资料,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排查,对未达到考核标准的,在 6月上旬整改到位。二是全力配合国务院实地核查工作。主动向国家部委做好汇报,与对应省区(市)做好沟通衔接,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指派专人参与对应领域核查配合工作。三是做好风险防控。对各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动态监管、监测预警,严防、妥处各类欠薪舆情,把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审议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对27个成员单位的根治欠薪工作职能职责做了进一步明确,更好地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见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斌通报了2020年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和省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有关情况,财政厅、住建厅、水利厅做了交流发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省信访局、人行成都分行等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