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四川省多措并举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19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处 【字体: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见效,20215,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一是突出重点,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宣传月期间,我省将开展以下五方面重点内容持续积极正面宣传。一是大力宣传《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所取得的根治欠薪工作成效;二是大力推介2020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根治欠薪工作特色做法、亮点工作;三是大力宣讲《条例》各项政策规定特别是核心制度;四是大力宣传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法律法规政策;五是大力报道一批奋斗在根治欠薪一线劳动保障监察员感人事迹。

二是多措并举,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一是组织《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车站、广场、市场、工地开展现场宣传咨询;二是编发(印)手机宣传短信、解读漫画、短视频,制作一线劳动保障监察员根治欠薪感人事迹专题片,推出一批接地气、有新意、动人心的宣传作品,推送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播放;三是在主流新闻媒体或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条例》宣传专栏,深入宣传解读《条例》以及根治欠薪工作成效;四是与媒体联合制作在线访谈活动,宣讲根治欠薪政策,解答群众疑难问题;五是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举办《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增加《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注重实效,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一是组织社会监督员送法进工地进项目活动。充分发挥根治欠薪工作社会监督员作用,组织社会监督员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宣讲《条例》核心制度,宣传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法律法规政策。在工地维权公示栏张贴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二维码,便于农民工举报投诉,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二是联合住建、司法、税务等部门开展联动执法普法活动。结合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人社、司法、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税务等部门积极开展《条例》及配套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做到边执法边普法,针对执法行动中发现的潜在问题,进行法律风险提示,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充分利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进行滚动宣传。适时组织媒体紧跟执法活动进程,采取随队采访、案件跟踪调查、面对面访谈等形式进行宣传。三是集中发布一批落实《条例》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一批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的典型案例,加大对恶意欠薪、超时加班等严重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力度,在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和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愿欠的社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