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雅安市做好“四个多”确保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21-10-27 来源:雅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 浏览量:

一、动员多个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发挥牵头统筹作用,主动对接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工会等部门,抽调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工作人员204人次(人力资源部门109人次、卫生健康部门31人次、医保部门31人次、总工会27人次,其他部门6人次)组成专项检查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普及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

二、深入多个行业,排查化解突出矛盾。将专项执法队伍分成多个工作小组并指定组长全面负责;在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业里随机抽取95个企业:纺织企业11户、商业服务企业14户、化工企业11户,其他企业59户;深入企业实地检查,动员被抽中的企业自查自纠,荥经县在企业自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协调某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女职工程某某产假期间津贴纠纷,帮助兑现津贴11890.49元;督促某培训学校退还2名女职工履约保证金共计6000元。

三、列出多项内容,建立检查工作台账。制定了《2021年度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记录表》,确定专项执法行动的检查内容包括女职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产假执行情况、产假期间待遇情况、孕期哺乳期劳动时间及从事禁忌劳动情况、用人单位关于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情况和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况等。专项检查中指出并纠正存在问题20余个,比如名山区某单位在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基础工资包含了加班、夜班、执勤等待遇工资,属于不合法的无效条款,检查组成员当即指出,并要求用人单位立即整改,切实保障女职工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大局。

四、取得多种成效,营造和谐劳动环境。此次专项行动涉及女职工3143人,其中纺织企业占比最多,涉及780人。专项行动期间督促28家用人单位制定相关保护制度,对51家单位的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进行审查;将检查与整改有机结合,实行“告知式”执法,当好隐患排查“督导员”;将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可能造成女职工权益受到侵害的隐患情况制成清单,点对点发企业,落实专人跟踪指导,明确整改要求及期限,督促其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