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我省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06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处 【字体: 浏览量: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51日正式实施,为确保条例顺利施行,我省深入开展一个宣传周活动、一个专题节目、一部宣传片、一本口袋书、一张宣传画、一次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园区宣传等六个一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各界对条例的知晓度,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尊法、守法意识,为条例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举行条例宣传周活动426日至30日,在全省组织开展条例宣传周活动。426日,省和21个市(州)同步举行了隆重的宣传周启动仪式,对深入开展条例宣传活动进行广泛动员,并在启动仪式现场向建筑企业、农民工、用人单位和社区代表发放宣传画、播放宣传视频,掀起全省宣传高潮。

二是制作一个宣传专题节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司法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与四川收听排名全省和成都市首位、同频覆盖全省的四川交通广播电台,联合制作《根治欠薪——劳动维权进行时》解读条例系列专题节目,共分5期,每期30分钟,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司法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做客电台,通过以案释法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条例,在426日至30日每日黄金时段播出。

三是制作一部动漫宣传片。邀请专业视频制作机构,采取卡通版执法人员串讲的形式,把条例的一个个条文转化成系列生动的视频形象,通过短视频这种新颖直观的方式宣讲条例。视频下步拟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公交、地铁、车站等平台滚动播放。成都市锦江区、青白江区、达州市开江县宣传视频在本地播出后收到较好社会效果。

四是制作一本便携口袋书。结合条例重点内容和农民工关心的权益保障问题,采用问答形式制作条例口袋书,免费发放企业、农民工。绵阳市、巴中市、成都市成华区制作的宣传手册,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受到企业和农民工的一致好评。

五是制作系列条例宣传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把条例的重要内容加以提炼,制作宣传画三幅,每幅分别设计了张贴型、便携型和摆放型,在项目工地、车站等地免费张贴、发放,在部门窗口单位摆放。雅安市宣传画重点突出,形象生动,发挥了教育引导和警示作用。

六是送条例进项目进企业。34月份,各地在开展根治欠薪春季行动中,坚持疫情防控和条例宣传两手抓两不误,主动深入企业,宣传条例规定,摸清企业下步落实条例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指导,以便企业能更好地把条例规定落实到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5万人次,向企业和劳动者发放条例宣传手册20余万份,印制宣传展板310个,张贴宣传横幅4200余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