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雅安市“3+3”工作法提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力度

发布时间: 2020-05-21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处 【字体: 浏览量: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是根治欠薪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证,《条例》的实施开启了依法治欠的新阶段。为推动《条例》落地见效,雅安市坚持谋划在先、宣传在前,采取“3+3”宣传工作法,确保《条例》宣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三个步骤”确保《条例》宣传有组织有计划。一是明确宣传工作计划,确定宣传方式、宣传时间、宣传资料等工作细节。二是筹划启动仪式。426日,雅安市在建筑施工项目现场举行了《条例》宣传周暨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宣传启动仪式,在全市掀起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三是指导县(区)开展宣传。召开专题会明确宣传要求,安排部署县区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截至目前,8个县(区)已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活动18/次。

“三个深入”确保《条例》宣传有氛围有回响。一是深入工地开展宣传。劳动保障监察人员深入建筑工地和生产一线,向农民工深入浅出地介绍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特别规定、工资清偿、法律责任等内容,为《条例》贯彻实施不变形、不走样奠定基础。二是深入企业开展宣传。主动与辖区内四川仁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联系,指导企业开展《条例》学习专题会,让员工知晓保障自己权利的方法、明白依法维权的程序,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引导现场人员讨论《条例》内容。三是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营造“人人学习《条例》,个个谈论《条例》”的氛围是此次宣传工作的目标,精心选择人流量集中的街道开展宣传活动,面对面向群众宣读《条例》的主要内容,“一对一”解释其中的权益条款,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创新方法推动宣传工作落地落实。

“三个措施”确保《条例》宣传有落实有质效。一是针对中年群体,采用传统宣传模式。充分考虑年龄较大人群不擅长进行手机阅读的特点,印制10000余份《条例》“口袋书”等宣传资料,通过多种渠道送到农民工手中。二是针对年轻群体,采用新媒体宣传模式。在雅安人社公众号开辟专栏进行不间断宣传、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漫画、图解《条例》宣传,吸引群众主动学习《条例》内容、深入掌握《条例》条款。三是针对用工企业,采用“点对点”宣传模式。变“坐等企业上门咨询”为“主动送法律进门”,围绕《条例》的贯彻落实注意事项,通过细致的法律宣讲、精准的解难释疑,指导企业依法招录用工、依规管理员工,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做《条例》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