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全国专家服务工作座谈会召开四川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24-01-02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近日,全国专家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山东威海召开。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专家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形势任务,交流了经验做法,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专家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董宏杰同志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四川省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在人社部的悉心指导下,聚焦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精准、统筹、有效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升级版,积极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构建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新格局。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乡村振兴厅县合作县、专家智力服务基地、地方智库“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专家服务工作新格局。先后在资中、剑阁等7个县(市、区)建立厅县合作县,组织188名省内外高级专家赴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针对基层专家智力服务的迫切需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先后在凉山州布拖高原蓝莓产业园、泸州市纳溪区新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建立7个专家智力服务基地,组织113名省内外高级专家,为各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支招驰援。先后在雅安市雨城区、达州市渠县等4个县(区)建立地方智库,并制定实施地方智库管理办法,吸纳104名省内外高级专家入库,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

坚持“四化”引领,着力完善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新机制。紧贴我省实际,从品牌建设、项目载体、协同合作、创新行动四个方面求突破,不断健全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新机制。推动专家服务工作品牌化,创立“智兴天府专家行”品牌,整合专家资源,发挥专家优势,对接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经济发展需求,统筹推进专家智力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专家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推动专家服务项目化,设立专家服务基层五大行动、八项活动,盘活用好“专家”“留学人员”“博士后”三支高层次人才队伍,通过实施项目,提升专家服务基层实效。推动专家服务协同化,坚持省、市、县三级协同,实行市(州)自主举办,省上选派专家,区县具体实施的专家服务基层联合行动,带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推动专家服务创新化,实施揭榜挂帅行动,构建“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平台,引导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和研发经费投入主体,大力提升专家智力成果转化率

坚持精准服务,着力提升专家服务基层工作质效。遵循“需求主导、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积极探索符合市场规律、适应基层需要、契合专家特长的专家服务基层新途径。聚焦精准促发展,以“精细严实”服务替代“遍地撒网”服务,重点项目以三年为期,持续跟进,久久为功务求成效,积极为地方打造专家智力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规范定流程,细化智力服务需求“申报-论证-审定-上报”四级审定流程,确保需求更加精准、更加具有代表性和操作性。聚焦需求选专家,采取“广发英雄贴”与“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精选招募相应专业或研究方向的专家人才,深入开展供需对接,确保专家特长与项目需求相契合聚焦实效建模式,设立“首席专家+项目组长+项目专家”的工作架构,形成首席专家统筹协调、项目组长组织实施、项目专家解决具体问题的高效工作模式。

坚持广泛宣传,着力展现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新形象。把宣传贯穿于专家服务基层工作的始终,大力宣传专家服务基层的目的意义、特点优势和工作成效,扩大群众知晓度,增加专家荣誉感,提升社会影响力,擦亮“智兴天府专家行”金字招牌。创设“四川专家”微信公众号,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政策,全面展示专家服务基层特色活动,促进专家人才与项目单位有机链接,及时精准推送专家服务信息,去年以来,累计发布信息近1000条,关注达10余万人次。创办“四川人社技术技能人才”工作专刊,重点开展政策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专家风采和技术技能人才形象展示。去年以来,共出刊9期,印发1万余册。先后制作《智兴天府专家行》《四川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博士后工作》等宣传片,并在各种会议和活动中播放,生动展示专家服务工作新形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