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一卡实现居民服务“同城待遇”——资阳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做好社保卡应用推广

发布时间: 2021-02-22 来源:资阳网 【字体: 浏览量:

医院就诊卡、医疗保障卡、社会保障卡、银行卡……这卡、那卡,分门别类,带起来十分繁琐,等到关键时候要使用时找起来也非常不便。能不能用一张卡实现“一卡通”服务?或者根本不用带卡,仅借助手机网络随时随地使用卡的功能?

答案是:可以!

当前,资阳人社、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两部门正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做好社保卡应用推广,联手推行电子社保卡应用工作。通过整合各种卡的服务功能,用社保卡“一卡通”为居民的卡包“松绑”“减负”,让资阳市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在人社及民生服务多方面实现与成都、重庆的“同城待遇”,切实增强了资阳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1.png

政策背景:居民服务实现“一卡通”

社会保障卡是经国务院批准发行政府公共服务卡,是除身份证外唯一带国徽的卡。《刑法修正案(九)》将社会保障卡纳入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范围。

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随后,《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出台,以法律法规形式推动一卡通服务工作。

为此,四川省也开启了探索之旅。202011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下发了《关于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做好社会保障卡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资阳市随即下发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启动社会保障卡推广及电子社保卡应用工作。

2.png

社保卡发行应用:全国已开通417个服务渠道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29亿人,覆盖94.9%人口。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全国已经开通417个,签发突破3亿,每5个持卡人中就有1人申领了电子社保卡。

群众可以通过自己常用的APP或小程序,即可方便获取线上服务。这些渠道包括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掌上12333,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平安等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25个全国性渠道,以及300多个人社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渠道、100多个银行和社会渠道。

资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资阳市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335万,常住人口覆盖133.8%,户籍人口覆盖97.8%,电子社保卡签发78.4万,签发率23.4%。资阳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已开通81个,包括: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在内的25个全国性渠道,以­及资阳人社APP、微信公众号、天府市民云APP等本地人社及政府部门渠道,群众在这些渠道内均能享受待遇资格认证、失业待遇领取、电子培训券、全国社保查询在内的40项全国服务,还能享受资阳本地提供的参保查询、医保收支查询、社保卡管理以及扫描购药等便民服务。

3.png

社保卡应用范围:集多功能于一体

“社会保障卡自带金融账户,可以进行资金支付结算。”

资阳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是特殊类一类账户,不受银行存取款限制,享受首次办卡免工本费、终身免年费。他告诉记者:“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

具体可以开通以下应用:

电子社保卡身份证功能——已开通包括展码、亮证、扫一扫、亲情服务、授权登录等7项基础服务,40项全国业务服务,可拓展用于其他公共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比如将电子社保卡与交通出行、公用事业、小额支付等场景结合,推进在入园、入馆、出行等方面的应用。实现相关民生缴费和待遇发放,探索社保卡银行账户线上应用、银行账户身份核验、信用服务等方面的合作等。

电子社保卡实名认证功能——电子社保卡已和国家人口库对接,并集成了安全可靠的人脸识别算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省政务一体化平台都将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作为了实名认证的有效途径,同时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扫描授权登录,本地各业务系统可根据需求申请实名认证和扫描登录功能。

电子社保卡属地服务功能——可以通过广泛的应用渠道,让群众在自己熟悉的APP、公众号或小程序享受更多便捷的线上政务服务。

电子社保卡线上支付功能——电子社保卡关联有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是一种安全可靠的线上结算工具,可用于各类线上缴费场景。

4.png

资阳推广步伐:实现成渝服务“同城待遇”

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成资同城化发展的背景下,资阳人社部门迈开了怎样的步伐、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成效一:升级完善了立体多元的线上服务渠道。资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01010日正式使用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奠定了基础。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办理,引导参保群众使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手机APP办理网上申请转移和进度查询,制定统一经办服务流程,通过部转移系统,与成都、重庆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全程电子化办理,今年共办理成都、重庆转移接续1752人次。

成效二:实现社保卡异地协办。全市1000余个服务点位全面支撑异地参保人员社保卡激活、转移、密码修改等9项业务省内同城化办理,推出信息查询、激活、挂失、解挂、解锁5项功能川渝互通。开通81个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包括重庆市政府和重庆掌上12333APP,签发电子社保卡近78.4万张,实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群众互办互认。自2020101日起,实现川渝两地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工伤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

成效三:实现待遇资格异地协查认证。通过金保专网使用省协查认证平台,借助覆盖全市的人社基层服务网点提供异地认证服务,累计异地认证3万人次,开通电子社保卡的线上待遇资格认证,累计线上认证6700余人次。建立了成德眉资工伤保险合作机制,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现目前以委托方式实现互认,正在积极建立和完善工伤保险政策及经办规程。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异地协查机制初步形成,构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协作机制,社会保障卡实现异地通用。

现场联网制卡、自助服务终端上全自助操作办卡、开通微信办卡、在全省率先开通社保卡家庭账户功能、成资实现社保卡图书借阅通借通还,真正实现了群众“零跑路”、“零负担”……一项项便民服务,正在资阳一步步实现。《光明日报》曾以《社保卡5分钟办结跑出四川速度》为题,报道了资阳社保卡联网制卡事迹。

“应该说,电子社保卡的推行,给群众带来的便利多多,改善了持卡人服务体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已成为一种新时尚!也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公共服务更加便利!”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如是感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