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呃,听说要发钱了......(信息量有点大,请捂住小心口阅读哦!)

发布时间: 2021-11-25 来源:四川学生资助 【字体: 浏览量:

划重点:社保卡是啥子?社保卡跟发钱有啥关系?社保卡用来发啥钱?“一卡通”是个啥?相信小编,你要的答案都在这里。

“一卡通”看起来只有3个字可信息量大着呢!

“一卡”,是指“社保卡”

社保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指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市人社部门联合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的集成电路(IC)卡,它是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具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和金融功能。

“通”,是指渠道和途径

根据财政厅、教育厅、人社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高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川财教〔2021163号),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奖学金(含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含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补贴及基层就业学费奖补,全都发放到你的社保卡里。

哪些学生需要申办社保卡

享受了国家奖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补贴、基层就业学费奖补等任一项资助的学生,若未办有社保卡,需要申办社保卡。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社保卡

学生可以将自己的身份证号提供给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请他们在“一卡通”发放平台查询;或者拨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电话12333查询。

如何申办社保卡

(一)申办社保卡有哪些方式?社保卡申办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就读学校统一采集需办卡人员信息,向学校所在地人社部门提交批量制卡申请;二是申请人携带身份证等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自行前往所选发卡银行设立的即时制卡网点现场申领,现场制卡立等可取。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建议还是采用第一种方式申办更为稳妥。对申办社保卡有任何问题的,可以咨询就读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电话可通过“四川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为您服务”—“热线电话”—“搜索”(输入学校名称关键词)查询。

(二)如何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持卡人持本人社保卡和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银行网点即可办理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如果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没有激活,社保卡可以接受资金进账,但不支持现金存取、转账和消费等金融功能。

(三)外省学生可以在四川申办社保卡吗?外省生源到四川高校就读的学生,不管有没有在生源地办理社保卡,均可在四川高校所在地再申办一张社保卡。四川省内生源学生,只能持有一张社保卡。

(四)“一卡通”发放平台查不到社保卡信息怎么办?学生在四川省内已办理社保卡,但无法通过“一卡通”发放平台查询其有关信息,学生可持卡前往就读高校所在地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网点核查该社保卡是否有效,并进行处理。

(五)已办理社保卡未领取到卡片、也不能重新办理怎么办?外省生源学生在生源地办了社保卡但未领到卡片,可在就读高校所在地直接新办理社保卡。四川省内生源学生因在户籍地办了社保卡未领到卡片、在就读高校所在地无法重新办卡的,学生或家长可直接拨打12333查询并办理相关业务。

(六)社保卡注销社保功能保留金融功能还能通过“一卡通”发放平台发放补贴资金吗?因挂失、遗失或换银行等原因,可能会出现注销了社保卡社保功能而保留金融功能的情况。该类卡片仍具有金融功能可作为普通银行卡使用,但不再有社保功能,故无法通过“一卡通”发放平台发放补贴资金。学生可在就读高校所在地重新申办社保卡。


温馨提示:

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经学校评审公示资助名单后发放,今年因发放方式调整,预计1210日前完成第一轮发放

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经教育部审批通过资助名单后发放,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经教育厅审批通过资助名单后发放,1231日前发放到位

基层就业学费奖补资金目前已启动发放工作,资金到账具体时间请咨询就业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补贴原则上每年630日发放到位。

领取了钱钱,我们该如何使用呢?

小编建议:勤俭节约,合理计划。不去攀比,不乱消费。心怀感恩,励志成才。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办好社保卡——激活金融功能——耐心地等待发钱

办好社保卡——激活金融功能——耐心地等待发钱

办好社保卡——激活金融功能——耐心地等待发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