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重点帮扶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2-09 来源: 厅就业促进处 【字体: 浏览量:

有关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农业(农牧)农村局:

现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重点帮扶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109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以下意见抓好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促进稳定就业增收。各地要因地制宜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池塘健康养殖、增殖渔业、畜禽养殖、蔬菜水果种植、园林花卉培育等乡村产业,拓宽退捕渔民农业领域就业渠道。支持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建设,提高吸纳就业能力。鼓励农业相关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电商平台等吸纳退捕渔民稳定就业。帮助有意愿的退捕渔民到沿海地区从事海洋渔业捕捞工作。设立护渔员公益岗位,组建规模适度、架构合理的护渔员协助巡护队伍。鼓励退捕渔民创办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快递物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有条件的退捕渔民通过组建家庭农场、家庭渔场或参与农民合作社等形式,参与农业组织化生产经营。

二、进一步扩大技能培训覆盖面。各地要加大政策宣讲和引导发动力度,鼓励重点帮扶对象及其他有潜在培训需求的退捕渔民参加技能培训。将退捕渔民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等技能培训范围,重点开展适合渔民特点的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将有创业需求和培训意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退捕渔民纳入创业培训服务范围,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充分发挥企业用工主体的作用,对企业吸纳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并开展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促进退捕渔民稳定就业。

三、进一步强化台账更新和跟踪服务。各地要建立健全安置保障工作长效机制,将就业稳定性不高、收入较低的退捕渔民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台账,实行动态更新,加强跟踪指导,持续为重点帮扶对象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咨询、岗位推介、就业指导和创业帮扶。将退捕渔民尤其是重点帮扶对象纳入农民工服务保障范畴,在旅途暖冬服务行动中向其开放集中代购票、预留车船票等服务。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2月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