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武春岭专家的服务事迹

发布时间: 2022-09-20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武春岭,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重庆市政协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信息安全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劳模,重庆市技术能手,重庆市技能大师、重庆市特级技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网信办网络安全专家组副组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教育分会理事长,四川省专家服务团专家。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11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2021年获首届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和国家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武春岭一直把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和成功。多年来,率领团队从创建“信息安全工作室”和“信息安全护网战队”入手,把热衷于信息安全事业的学生整合到战队中,利用业余时间,以师傅带徒弟方式带学生。言传身教,教导学生“既会做事,又会做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安全职业技能大赛,连续取得全国一等奖5次,其他国际及行业赛一等奖135项。

    武春岭和他的团队核心成员被人社部聘为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赛项中国技术指导专家。2019年,指导中国队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技术大赛,为中国取得了1枚银牌,为国争了光。同时,应亚太国际社会的广泛呼吁,由武春岭信息安全团队牵头,成立了“世赛亚太信息安全研究交流中心”,引领亚太地区信息安全人才培养。2020年12月,团队培养的选手在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网络安全全国第一名,获得金牌。

    为了强化学生优良品格和高尚的情操,武春岭教授经常带学生主动参与技术服务和社会服务,形成“服务”育人机制。在技术服务方面,每年武春岭教授都会带领团队和学生参与公安系统主管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和护网行动几十次,此外,武春岭教授还带领学生参加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软件开发等技术服务工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武春岭教授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科学、谨慎、合规地开展工作,树立榜样,让学生在实践中锤炼良好品格。

     他还到雅安大数据产业基地考察,了解雅安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园区、雅安职院和百度等公司三方共建产业学院的思路,得到雅安市大数据局和雅安市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多方肯定和欢迎,构建园、校、企协同发展模式,为大数据产业基地提供常驻人才支撑,也为雅安职院人才培养提供项目和实习实训支撑,让基地人才多起来,让企业经营火起来,让学校发展快起来。

    武春岭积极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战略,整合全国校企资源,促进成渝经济圈职业院校信息安全专业建设发展。他不局限于把自身单位信息安全专业建好,他经常说“孤木不成林,一枝独秀不是春”,力主带动成渝地区乃至全国职业院校办好信息安全专业。为此,他创建了全国信息安全校企联盟。整合国内知名信息安全产业资源,在他带动下,累计加盟企业194家,加盟院校332所,以成渝地区为重心,主持召开信息安全专业建设研讨会20余次,提供平台和资源,为四川省职业院校提供项目和奖项申报累计107项,带领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完成国家职业教育信息安全和密码技术等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工作,很好地服务了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力量。

    武春岭教授二十多年的工作里,他几乎对专业技术和人才培养达到了痴迷程度,平时每晚仅睡五个小时左右,通宵是常态,他的时间几乎都在学校工作室从事专业建设和指导学生技能中度过,寒暑假也不例外,多次春节,他仅休息七天就返回学校工作。常年辛劳,他的脊椎和颈椎完全变型,经常忍受腰椎和颈椎压迫神经之苦,最严重时,他的手几乎拿不住筷子,走路如醉酒,左右摇摆。在知道病因后,他自己买了颈椎牵引设备,每天吊颈椎半小时,以此缓解病痛,为此,他没后悔过,更没有退缩。

    回首往事,武春岭教授也有遗憾,他遗憾地是父亲临终前自己没在身边。2016年3月29日,他父亲在河南老家因胰腺癌并发症永远闭上了双眼,而此时他还在千里之外工作岗位上,他还盘算着等忙过这一阵子再回家看望老人,可是老人没有给他最后的机会。回想2016年寒假及春节陪父亲在海南散步与病魔抗争的每一天,他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毕竟父亲病情加重才半个月左右,毕竟父亲刚满72岁。办完父亲的丧事,他回到单位,语言少了很多,只是更加努力的工作,也许只有忙碌的工作才能使他暂时忘记失去父亲的悲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