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据“锂”力争的地质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唐文春

发布时间: 2020-08-28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编者按:

唐文春,理学博士,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期在生产一线开展矿产勘查工作,积极将创新理论应用于野外勘查实践,主持并参与探明了20余处超大型及大中型矿床,创造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唐文春带领科研团队在阿坝州可尔因地区探明的李家沟及党坝两处超大型锂矿床,确立了国家大型新材料锂资源勘查开发基地。主持发现并评价了四川红原新康猫超大型金矿床,实现了平武银厂金矿深部找矿突破。先后在地勘重要期刊发表《新康猫金矿床热液矿物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成都盆地平原区浅层土壤CdPbZn分布特征及其成因初探》、《四川旺苍二叠系吴家坪组铼、硒等稀散元素找矿新发现及意义》等20多篇论文。

创新思维觅得先机

2004年,当大家都盯着效益可观的传统矿产勘探时,唐文春及其团队便开始着手锂矿勘查研究。当时,锂矿作为新兴资源不被大众所熟悉,尚未被行业所重视,他作为单位技术总负责敏锐地认识到其战略意义和市场价值,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二十年的专业经历,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前人资料,反复到野外现场进行调查研究,认识到阿坝州可尔因李家沟地区具有锂矿勘查的良好基础,建议化探队出资20万购买李家沟锂辉石矿探矿权,开展锂矿勘查,他向队班子保证:“一定能找到大矿!”

为了发现找矿线索,唐文春带领同事们驻扎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寒山区开展艰苦的野外勘探工作,但传统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应用效果不好。2009年以后,在唐文春的主持下,化探队开展锂矿科技攻关,他坚持野外和室内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以解决生产急需为突破口,边研究边勘查,李家沟矿区经过10年的努力,通过普查、详查、勘探及补充勘探等工作阶段,科研和勘查终于取得重大成果。
    唐文春团队在李家沟矿区科研工作中,发展了传统伟晶岩成矿理论,创新了伟晶岩矿床勘查技术方法,提出了伟晶岩 “高氧逸度、低密度、低温”成矿作用创新认识;建立了“构造-岩浆-流体耦合的伟晶岩大脉”新的成矿模式;创建了一系列定量的地球化学指标深部矿体定位新方法;开发了“陡倾斜软硬突变矿体钻探穿透”新技术,使钻进效率提高了3-6倍,有效指导李家沟矿区找矿突破,探明氧化锂资源储量达51.22万吨。

应用李家沟矿区科研成果和勘查经验,该团队相继在阿坝州可尔因地区党坝、业隆沟探明氧化锂资源储量分别达66.08万吨和8.45 万吨,并发现多处新的矿产地。据2014年的统计,李家沟及党坝两处超大型矿床锂资源储量占全国矿石锂40%,占四川71%,当时分别位列矿石锂矿床规模世界第二、第三位。

锂被称为21世纪改变世界的“绿色能源金属”和新兴战略资源,其开发利用贯穿于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但近几年我国原矿对外依存度达70%以上,资源保障形势十分严峻。唐文春带领技术团队探明的锂矿具有规模巨大、质量好、易采易选等特点,其中李家沟正作为四川省重点项目加快矿山及产业链建设;党坝锂辉石矿是现阶段国内成规模生产的优质硬岩型锂矿,仅两年试生产即创造产值达3.5亿余元,利税2亿多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

可尔因地区找矿的突破,确立了国家大型新材料锂资源勘查开发基地,为提升国家战略资源话语权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唐文春主持完成的“四川省李家沟超大型锂辉石矿床的发现及找矿勘查技术研究”获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深地”勘查实现金矿找矿突破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关系的重要指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深地”勘查向地球深部地质找矿,实现了平武银厂金矿找矿突破。平武银厂金矿在上世纪90年代发现并开发后,至2013年资源接近枯竭,唐文春积极实施“深地”勘查主持科技攻关,提出了“地球化学异常场、叠加弧形构造、活泼岩性、岩性界面、强烈蚀变五位一体高度耦合”的找矿新思路,2016年在矿区深部探明金资源储量38.99吨,使老矿山起死回生。

唐文春担任项目负责组织国家第一批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工作时,创新找矿思维,打破以往川西北地区“层控型金矿”观点,对岩浆活动以及深部流体与微细侵染型金矿成矿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构造+岩浆岩+砂板岩”三位一体的控矿规律,提出了构造控矿深部垂向分带性新认识,在红原县新康猫地区实现金矿找矿突破,提交金资源量117吨。



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适应社会发展新趋势,拓展地球化学勘查应用新领域,唐文春组织并参与完成的全国三大试点项目之一的“成都盆地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获优秀成果;主持本单位协作完成的部省合作项目“四川省成都经济区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唐文春还大力推动走出去战略部署,主持本单位完成的“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专项”,在全国率先通过评审验收,为全国成果验收标准和资料汇交标准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针对新时期地质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唐文春又带领技术团队积极转变角色和思路,紧跟国家新需求,在平武地区和可尔因地区开展贵金属和稀有金属等“深地”勘查,在新材料、清洁能源等关键矿产勘查开展科技攻关,近两年又取得铼、硒、石墨、地热等新兴矿产找矿重要新成果。

本栏目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省专家服务中心028-8695739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