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当今中国比较文学界的核心人物曹顺庆

发布时间: 2019-10-31 来源: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编者按:四川大学教授曹顺庆是当今中国比较文学界的核心人物,其开创的比较文学变异学理论使比较文学中国学派在世界学术舞台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为我国人文社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曹顺庆当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成为该院为数不多的中国籍和华裔院士之一。

 

       

曹顺庆一直以来致力于比较文学研究,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A类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其中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创办了中国第一份《比较文学报》,英文国际期刊《比较文学:东方与西方》(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 West)以及《中外文化与文论》(CSSCI集刊)等刊物。出版专著/编著30余部,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有:《中西比较诗学》、《中外文论史》、《中华文化》《比较文学教程》、《东方文论选》、《南橘北枳:曹顺庆教授讲比较文学变异学》等。2017年曹顺庆教授在国际著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了英文专著《比较文学变异学理论》(The Variation Theory of Comparative Literature)。该专著修正和完善了比较文学法国学派、美国学派一味“求同”的学科理论,关注异质文明间的异质性与跨文化传播中的变异性问题,一经出版便受到国际学界广泛关注和重视。国际比较文学学会前任主席(2005-2008)、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比较文学教授杜威·佛克马(Douwe W. Fokkema)亲自为该专著作序,欧洲科学院院士塞萨尔·多明戈斯教授Cesar Dominguez)、美国科学院院士苏源熙教授(Haun Saussy)、法国索邦大学比较文学系主任伯纳德·弗朗科教授(Bernard Franco)等学者不仅在其著作中多次引用变异学理论,更是高度赞扬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理论话语取得的创新性成果。

曹顺庆的教学科研成果还在国家和省部级的各类评奖中屡获佳绩他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其中一等奖4项。其教授的课程有2门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编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主编“马工程”重点教材1部。因在科研事业与教学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1991年,曹顺庆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及奖章,1992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国批博导),199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评委,2005年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被评选为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享受院士待遇,2008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09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外学科副主任委员,并被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比较文学概论”第一首席专家,2013年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2017年任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等等。

        

曹顺庆教授不仅个人科研与教学成绩突出,还以世界性的开阔眼光与敏锐视角来审视中国学术界与世界比较文学学科存在的问题,带领川大比较文学团队不断创新,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比较文学研究前沿,获得教育部比较文学优秀教学团队;曹顺庆教授以第一带头人申报“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1998年被正式批准。如今,四川大学已成为中国比较文学研究最重要和领先的基地,在教育部评审中被评为全国第一个比较文学国家级重点学科,近十年来四川大学比较文学学科在相关排名中一直排名全国第一。川大比较文学团队在曹顺庆教授的带领下,其科研力量日渐雄厚。目前成员包括两名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两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名青年长江、一名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知名符号学专家、二级教授若干等,形成了一支底蕴深厚、专业多样的研究队伍。团队在曹顺庆教授的带领下,提出了一个又一个轰动学界的创新性观点,诸如“失语症”、“跨文明研究”、“变异学”等观点引领国内、国际学术之潮。

        

在教书育人方面,曹顺庆教授始终秉持传承文明,求实创新和科教相长的信念,引导学生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将学术前沿带入课堂,指引学生走在学术前沿与学术创新的路上。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的核心人物,曹顺庆教授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培养学生,促进学生养成做学问读原典的良好治学之风,形成正确的生命意识、道德理想和人生观。

锦水泱泱,山高水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曹顺庆教授致力于传承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传播中国声音的伟大事业之中,与时代同频共振;在新时代历史语境下,曹顺庆教授始终投身于科研、育人的终身事业之中,其无私奉献精神,犹如锦江之水,绵延不绝

 

 

 

本栏目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028-86957399。

 编辑/审核: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