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武胜县:“六有”模式助力群众提升就业技能

发布时间: 2020-12-02 来源:武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2020年以来,广安武胜县人社局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稳定就业形势中的作用,积极组织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有就业愿望和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了城乡居民的职业技能水平,培养了一批技能型人才,稳定了就业形势。

有领导小组,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武胜县职业技能培训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检查等工作。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坚持分类实施,突出工作重点。召开培训机构动员会,学习培训相关文件,组织培训机构通过竞争性比选的方式获取培训资格后再开展培训。

有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借助各乡镇社区(村)以及公共场所的信息平台,采用网络、宣传栏以及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技能培训新政策,扩大政策的知晓率。倡导企业开展以师带徒、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积极营造尊重和崇尚技能的社会风尚,提高劳动者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有培训细则,确保行之有效。制定了《关于落实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实施细则》,鼓励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切实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发展,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有实名管理,提高培训质量。依托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及时将定点培训机构信息、培训专业及班次信息、培训人员实名信息、培训补贴信息等录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系统(V2.0),确保数据的完整、准确、有效、安全,并做好数据的管理和上报工作。实现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各环节的动态管理和分级统计,确保培训达标达量。

有动态监管,提升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定期、不定期与财政等部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要求培训机构配置网络视频监控设备,对培训过程进行全程网络监管。培训结束后,对培训的真实性和申报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审核,并采取电话沟通等方式对参训学员进行回访,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监管,提高培训工作管理水平。

有特色亮点,打造武胜品牌。“武胜麻哥面”口味独特,深得群众好评,是武胜县最具有特色的大众小吃之一。为加快推进“武胜麻哥面”产业发展,推动“武胜麻哥面”作响品牌、做优品质、做大规模,武胜县积极开展“武胜麻哥面”技能培训班,把“武胜麻哥面”推广作为一种实用技能来抓,强化培训,提升群众的制作技能和经营能力,搭建武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激发了群众创新创业活力,把“武胜麻哥面”品牌打造成了武胜对外交流的“新名片”。

截至202010月,武胜县人社局已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3042人,包括保育员、育婴员、养老护理、中式烹调师、地方产业特色品牌“武胜麻哥面”及农村实用技术柑橘高产优质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等热门专业。其中:劳务品牌培训1164人,返乡下乡创业培训420人,就业技能培训615人,“武胜麻哥面”特色培训163人,扶贫专班培训357人,企业在职职工线上培训323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