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武胜县:推进“综合柜员制” 打造温暖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 2020-12-11 来源:武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广安武胜县人社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紧跟时代步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建设社保经办“综合柜员制”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四化”建设,人社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转变模式,提升服务,“综合柜员”创一流
按照“两手准备,一个目的”原则,配合省、市社做好“业务梳理、流程再造、岗位优化”等“软件”设施建设,联动县级相关部门,整合力量,从“经费保障、场地建设、人员安排、设施设备”等“硬件”方面建设,全力打造社保经办综合柜员制。
大厅改造独具匠心,兼具实用与美观。社保经办服务大厅融合社会保险、中国屏风等设计元素,设立咨询排号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核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等五大功能区域及配备排号机、多功能叫号器、高拍仪、社银一体化自助服务机、查询机、彩色电子显示屏、宣传架、饮水机、客户评价系统等丰富的便民设施,兼具美观与便捷。
社保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对共同性业务进行整合,实现同类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由一个社保经办服务窗口全责办理,以实现社保业务全部纳入综合柜员制经办。设置综合办理窗口4个,严格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处理、一窗出件”和“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要求进行业务经办。
强化考核培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综合柜员激励考评机制和培训机制,对综合柜员经办业务数量和质量实行考评,作为年度考核依据。根据工作和业务开展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业务能力、行风政风、服务礼仪、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服务专业化水平,促进经办服务人员由单一业务型向综合业务型转变。
二、贴近科技,深入人心,社保服务大提速
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作为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先头军”,主动先行推行“互联网+服务”,推动缴费、认证、查询等业务不断提速。
养老保险“一触”即缴。2017年主动先行与银行合作,从人工开票、缴费、上账的养老保险缴费方式升级为系统自动上账的手机银行、客户端扫一扫缴费方式,向智慧人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9年继续与银行深入合作,实现社保系统与银行系统直连,缴费方式从单银行支付到涵盖全部银行及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支付,缴费时间从过去40分钟缩短为现在1分钟。2020年率先接入“四川e社保”APP缴费,上线以来深受好评,约4万名参保群众通过手机缴费平台成功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
生存认证“一扫”即办。为解决企业退休职工“认证难、认证慢”等突出问题,积极拓宽认证渠道,在原有人工指静脉认证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引入“互联网+人社”手机刷脸认证模式,打通认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现只需手机下载认证应用,开启人脸“扫一扫”,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生存认证,今年已有超过2万名企业退休职工成功通过“扫一扫”进行生存认证。
社保明细“一点”即查。为保障参保群众的知情权,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能查询到自己的社保明细,在柜台现场办理社保查询业务的基础上,从线下线上不断突破。线下社保服务大厅新设置自助查询机6台,通过刷社保卡或身份证即可快捷查询社保明细、打印个人对账单等;线上开通网页、手机应用、微信公众号等自助查询方式,注册、输入个人身份信息后,一点即查,将社保查询业务办理时间从过去三十分钟缩短为两分钟。
三、降低费率,减轻负担,护航企业渡过疫情关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执行社保降费和减免政策,降低企业参保用工成本,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复工复产,稳定防疫战后方。
多维深入宣传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朋友圈、参保QQ群、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宣传社保“不见面”服务。成立工作专班,组成六个调查小组,深入该县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服务业、商贸业等六个行业48户重点企业,进行社保“免、减、缓、延、稳”等政策宣传,并发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保经办工作服务指南》500余份,护航企业渡过难关。
优化社保经办服务。调整工作思路,减少现场办理,采取暂停非紧急业务现场办理、推行社保业务网上办理、确需现场办理业务实行预约办理、未实现全程网办事项开展邮寄服务等措施,减少现场办理人流量;采取“不见面”服务方式,通过线上办公、电话办公、手机APP等多种业务办理方式,化空间为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落实降费减负措施。累计为21户企业办理延期缴费174万元,为6户企业申请缓交社保费300万元,为967户用人单位减负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共计686万元;全县615户企业享受“五免三减半”政策,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共计5756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