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凉山州强化技能培训助力高质量脱贫

发布时间: 2020-11-12 来源: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凉山州多渠道、全方位实施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助力高质量决胜脱贫攻坚。2016-2020年,全州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68万人。
一、强化举措抓落实。出台《凉山州深度贫困县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在11个深度贫困县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并于2019年将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纳入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列支范围, 3年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7.9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9.2%。
二、精准施训促提升。充分掌握贫困劳动力培训意向基础上,推进“市场有订单、人员有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来买单”的菜单式培训模式,让贫困户自主选择培训项目。结合我州实际,创新采用彝汉、藏汉双语教学模式,并将普通话听说、健康文明习惯、感恩奋进思想、进城务工常识、基础法律法规、禁毒防艾知识等内容纳入技能培训课程,实现“素质+技能”双提升。
三、丰富形式增实效。一是沉下去。把教师请下乡,把器材搬进村,把课堂开在家门口,大力开展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开展送培训下乡15.49万人;二是请上来。借力“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在县城集中办班,不断强化培训期间的保障服务和培训结束后的就业服务,累计培训1.722万人;三是送出去。精准对接用工市场,选取汽车维修、挖掘机、B2驾驶等就业前景好、收入高的工种,开设“一帮一”、“粤菜师傅”等“扶贫专班”,累计培训0.76万人。
四、严格把关提质效。修订《凉山州技能培训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培训机构确定、培训范围、组织管理、鉴定考核等方面的要求。严格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形式认定培训机构,建立培训需求、培训任务、参训人员“三张清单”,加强培训信息实名制管理。强化培训过程监管,坚持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科学实施微信视频抽查、工作组实地抽查、委托乡镇和驻村第一书记实时监管等检查方式,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五、创新考核助就业。鉴于短期培训不参加技能鉴定,而11个贫困县主要侧重开展中式烹饪、砌筑、种植养殖等“短平快”职业技能培训的实际,凉山州就业局统一印制《凉山州全覆盖技能培训合格证》,发放给培训结业考核合格的学员,确保学员通过培训考核能取得合格证、职业技能资格证、特种行业操作证等证书,获得脱贫致富“敲门砖”。2018-2020年,11个贫困县共有17.03万人培训后取得证书、8.4万人实现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