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宜宾采取八项实招落实全省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现场推进培训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6-21 来源:【字体: 浏览量:

  宜宾市高度重视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现场推进培训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市人社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传达,召开党组会研究审议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宁坚召集区县政府分管领导、人社局长、合作银行负责人参加的工作推进培训会,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人社局与合作银行签订了社银合作协议,组织区县现场观摩推广了宜宾县社银共建便民服务点和南溪区“嵌入式”平台标准化建设经验。一年来,宜宾主动作为,进取担当,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放眼全省、对标先进,宜宾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紧紧围绕“四化”目标,抓好抓实“一制两厅多平台”建设,丰富创新“一窗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全市通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坚持全域推进、快速推进、高标准推进,实现“宜宾人社事、最多跑一次”,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宜宾采取八项实招抓好落实。 

  强化基础信息的支撑作用 

  宜宾市人社局按“建系统、搭平台、重应用、保安全、强监管”的思路,围绕一库、一网、一卡、一平台“四个维度",优化全市集中统一的人社核心数据库和网络布局,搭建包含新的“智慧就业”(公共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在内的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纵向对接省厅平台、横向融入宜宾政务云平台,内连人社核心数据库、外接各线上服务平台或渠道,为内外各种线上服务提供统一的接入管理和服务应用支撑。进一步发挥信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建成多险合一综柜制经办系统、人社大数据应用平台、智慧医保监管平台、智慧就业经办系统和指挥平台,优化生物识别平台、基层自助服务子平台,加快部署线上服务平台(含网厅、APP和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让人社管理和服务事项实现“六化”目标,即业务流程标准化、业务档案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绩效考核指标化、业绩监控智能化、工作分配自动化。 

  社保综合柜员制于今年8月上线运行 

  宜宾市人社局加快软件开发的扫尾工作,督促合作银行加快配套硬件的公开采购进度,进一步完善数据清理,加强与不同软件平台沟通力度,不断推进数据的集成应用,本着“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实现再造项目办事流程,服务大厅功能布局和人员岗位调整优化,搞好经办和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全覆盖推行“全市统一、多险合一”的综合柜员制,实现“一门引领、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全市通办、最多跑一次”目标。 

  “四位一体”的网上自助服务系统于今年6月底 

  全面上线运行 

  在目前可通过微信、手机APP、电脑、自助服务机等方式自助办理基础上,今年六月底上线运行网上办事大厅,建成“四位一体”的线上服务平台,群众通过手机、电脑和自助机等都可自助办理。加快相关配套工作进度,实现“一般业务网上办、标准业务自助办、复杂业务柜台办”,建成5A经办模式(任何参保对象,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采取“四位一体”中的任何一种方式,能够办理人社部门对外承诺可以自助办理的任何公共服务项目),使可自助办理的人社公共服务业务达到96%以上。努力建设“掌上人社、全球通人社、全天候人社、全协作人社”。 

  完成全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的搭建、推广 

  全面推广运用全省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乐山试点成果,8月底前实现宜宾就业创业信息化系统的“三个完成”:完成市级就业服务高清视频指挥中心的建设,实现基层平台、经办窗口、培训教学的实景监控,提升数据分析的精准性、及时性、科学性;完成数字化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实现招聘岗位发布管理、智能摊位管理、智能签到、自助对接、远程见工、流量监控等数字化;完成省、市“多平台多险种合一”无缝对接,实现“中国三江人才网(微信公众号)”数据与四川省公共招聘网业务数据对接。全力打造综合柜员制窗口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纵向就业创业“一窗受理、全市通办”。 

  今年建成13个社银一体化网点 

  宜宾市人社局学习雅安经验,按“方便群众,社银双赢”和“谁建网点、谁提供服务、谁获收益”的原则,实现市和各县区都建有社银共建网点目标,变银行网点为人社窗口,变银行工作员为人社经办人员,变银行的网点和设施设备能办人社事,让银行在提供人社服务中提升形象,获得收益。在合作内容上,“坚持风险可控,服务可及、合作可持续”原则,由简及繁,在共建网点先行开展参保登记、社保缴费、社保查询、生存验证、权益打印、社保卡办理、创业贷款、农民工工资支付(助工安薪)等业务;在尽可能多的银行网点配置人社自助办理终端机,让群众在银行网点可自助办理人社业务。 

  今年完成80%服务平台的形象升级 

  宜宾市人社局在按省标准已全覆盖实现平台达标的基础上,以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事为目标,以“三进八有十统一”为标准,以“两点四线”为重点(两点:宜宾县、南溪区;四线:中心城区至屏山县,中心城区至江安县,中心城区至长宁县、珙县,中心城区至高县、筠连县),打造城市10分钟、农村30分钟办事圈。一是坚持全覆盖推进。既要抓好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平台升级,又要抓好市本级、县(区)级中心平台的打造。二是坚持高标准推进。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把人社元素注入办事大厅环境一并升级打造,形成以人社蓝为主色调的建设风格。三是坚持提速推进。将原定2020年完成市县乡村四级平台升级计划,整体提前到2019年6月底完成,其中:市级平台和7个县(区)级平台在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升级,其余4个县级平台在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全面提升人社干部职业素养 

  宜宾市人社局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打造智慧型、效率型、民生型、廉洁型、法治型人社为抓手,全力实施“党建示范引领、服务能力提升、作风效能整肃和人社政策宣传“四大行动”,进一步提升人社干部队伍专业素养,提升社会对人社工作的满意度。一是实施党建示范引领行动。通过抓好“1+4”党建工作法向市级人社部门拓展、向全市人社系统延伸,进一步发挥党建示范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统揽和保障功能,凝聚人社干部对民生部门的使命认同。二是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分类开展50人以上集中培训10期以上,实现窗口单位人员培训率100%,促进“一专”向“多能”的转变;开展“最美人社干部”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实施作风效能整肃行动。对照省厅督查存在的5个大类17个具体问题,开展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开展“纠四风、转作风”五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四是实施人社政策和"宜宾人社事,最多跑一次"便民措施宣传活动。突出成效宣传、基层宣传、新媒体宣传,扩大人社政策和便民措施知晓度和覆盖面,让人社惠民政策进村入户。 

  强化保障压实责任。一是进一步明确班子和成员抓公共服务的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按分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搞好协调配合。加快社银合作工作进度,落实好省、市奖补政策,把有限的资金和设备用在刀刃上,强化激励引导作用。三是主动将人社公共体系建设纳入市政府督查目标考核内容。通过明察暗访、每半月通报工作进度、约谈、诫勉等方法,督促工作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