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打造“天府工匠” 建设“技能四川”——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0-03-05 来源:省职鉴中心【字体: 浏览量:


    骁将出川,英勇善战。近年来,四川选手多次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共斩获4枚金牌、3枚银牌、3个优胜奖。从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银牌获得者胡已雪,到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曾正超;从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宁显海,到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赵脯波,都是地地道道的“川军”。冲击2020年国赛,鏖战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再次站到了一个新起点。

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

在过去的2019年里,四川省人社部门全面发力:提前谋划、提前选拔、全面培养,选拔最优秀的选手,精心培养,全力争取在2021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为我国争得更多的荣誉和荣耀。

立下愚公移山志,一张蓝图干到底。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我国上海举行。而在2019611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启动仪式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四川省率先在全国启动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设置了包括数控车、数控铣、时装技术、网络安全、健康和社会照护在内的23个赛项,涵盖了世界技能大赛运输与物流、建筑与结构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讯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六大领域。

赛前,成立了由四川省人社厅牵头的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总体策划、整体推动和组织协调工作,在确定选拔赛项目和承办、协办单位的基础上,多次召开由承办、协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会议,调度选拔赛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围绕技术文件、设施设备、接待及后勤各个方面积极准备,制定相关详细工作计划和职责,沟通协调竞赛过程中有关事项。

期间,整个选拔赛在赛事运作、竞赛规则、赛务安排、裁判组建等方面均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办赛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在选拔赛23个竞赛赛项中,酒店接待、商品展示技术、重型车辆维修、网络安全、烘焙、糖艺/西点制作、健康和社会照护等7个项目均为四川省第一次开展世赛选拔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为做好新项目的技术支持工作,组委会甄选了在行业内有较高声誉的专家组成技术专家组,负责研究世赛技术标准、拟定四川省选拔赛技术文件、命审题以及裁判员培训等工作,同时,邀请国赛裁判、行业专家亲临现场指导竞赛工作。此外,组委会还启用了第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曾正超、宁显海、赵脯菠和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优胜奖获得者卞涛、银牌选手刘豪作为焊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教练团队成员负责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遴选各市州、行业推荐的专家122人,组建了四川省最强阵容的裁判员队伍。

选拔赛各比赛项目在13个协办单位中迅速铺开,整个赛事从20196月至12月陆续展开,大赛共吸引来自全省16个市州、75所院校、11家公司、企业的近400名青年选手报名参赛。统计数据显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竞赛规模、参赛人数和竞技水平都为历年之最。比赛期间,观摩人数达10万人次。

厉兵秣马 枕戈待旦

练兵备战,四川省人社部门画出了两条主线:一是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二是以培养选拔世赛选手和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各承办、协办单位锁定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选拔出一批技能基础扎实、心理素质过硬的选手,进入四川省集训队。

选拔赛结束后,四川省人社厅随即启动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集训工作专题调研会,深入研究世界技能大赛制胜机理、深化未来赛事重大问题研究。

202017日,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勇出席了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集训工作调研会暨世赛班开班仪式。信心和实力,永远是胜利的刀锋。仪式上,王勇要求四川省各集训单位要充分了解目前国内外竞赛的形势和问题,练将练官,选贤任能。

一是在专家教练团队建设方面,一定要按照《世界技能大赛参赛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分别建立相应专家组、教练组,明确团队各部门职责分工,建成一支能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专家教练队伍,建立一套适应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工作的保障制度体系。

二是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技术文件研究,收集吃透世赛评分标准,结合现有资源,尽快弥补技术漏洞和设备空缺。

三是要从实战出发,突出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提高关键技术环节的得分能力。

四是要根据选手和国家选拔赛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集训方案,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集训基地和外省的技术交流。

五是要提高选手的心理素质和参赛信心,注重选手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充分分析每一名集训选手的状况,根据其在技术攻关、体能耐力、心理素质等不同层次的差距,提出适合不同选手的训练方案。

目前,四川的种子选手正在形成新的人才梯队,通过开展“竞赛选修课”“世赛集训班”等多途径,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世界技能大赛中来。

能力重塑 利箭在弦

不久前,四川省省长尹力对四川省选手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1金、1银的成绩做出批示鼓励。如催战响鼓,如凿冰重锤,如引路明灯,四川省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廓清了思想迷雾,破除了发展桎梏,更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7年、201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力支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20198月下旬,四川省政府又印发了《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依托省内骨干企业、重点职业院校创建了焊接、建筑金属构造、数控铣、飞机维修、网络安全等5个项目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辅基地。

2020年,四川省还将新建以汽车技术、重型车辆维修等优势项目为代表的省级集训基地,对获批的国家级主基地集训基地分别给予500万元、辅基地给予300万元、省级基地给予50万元的经费支持。

同时,将按照不低于国家奖励标准奖励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四川省获奖选手,四川省对指导选手获奖的四川省教练团队、技术指导专家团队给予获奖选手同等标准奖励;对四川省获奖选手所在单位,按该单位每名获奖选手奖励标准的总和给予奖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