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三力”齐发 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3 来源:四川能投【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突出从激发内驱力、增强融合力、提升执行力三方面发力,加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逐步构建起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引领,以技能大赛为抓手,理论+经验+实践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有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以职级管理顶层设计为指导,激发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内驱力。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带动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交叉融合,企业技能人才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四川能投针对高速发展中出现的人才结构失衡、梯队断层、拔尖技能人才短缺等问题,出台了《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级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构建管理人才、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双通道成长机制、技能人才成长牵引机制,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蒋成永电能计量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2020年度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增强技能认定、员工培训、技能大赛融合力。一是围绕技能大赛工种及技术方案,组织开展参赛员工赛前集中培训,对接省、地补贴政策,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技能人才专业水平;二是围绕集团能源化工主业,优先选择技能人员较多、自主认定职业(工种)作为技能大赛工种,依据国家标准设计技术方案,将赛前培训内容纳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范围,推动认定工作顺利实施;三是主动与人社、工会等部门对接技能大赛,为集团拔尖技能人才争取授予技师等级、技术能手称号。通过将技能大赛与技能认定、员工培养全面融合,开拓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新模式。

以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为契机,提升等级认定工作执行力。一是集团高层高度重视,建立工作责任制,抓住企业自主开展职业资格等级认定试点契机,搭建企业平台,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二级公司成立分中心,均配备专兼职人员和专家队伍,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提升工作水平;三是严格遵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无标准不认定、无规范不执行要求,研究、吃透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共梳理、拟定13个政策文件,拟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文件25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过程文件34个;四是全面梳理各板块业务,组织专家从工种确认、职业标准、题库、专家团队、设备设施、教材等方面开展试点。今年1月,四川能投开展电工技师、高级技师首批认定,并发放出我省第一本高级技师证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