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德阳“双管齐下”出新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 2019-12-30 来源: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1220日,德阳市人社局、财政局印发《关于在全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通知》《德阳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两项新政策,旨在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体系,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助力德阳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力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队伍支撑。

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力争2021年起年培养学徒1500

今年,人社部、省人社厅先后出台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相关政策,在贯彻国家、省要求的同时,德阳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训对象,即以与德阳市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等。同时,结合德阳市实际,细化为包括在企业工作不满五年的新招用技能岗位在职职工或劳务派遣人员、工作岗位发生调整的技能岗位在职职工,以及德阳市技工(中高职)院校与德阳市企业开展的“订单班”在校最后一学年的见习学生。

企业新型学徒采取“校企双制、工学一体”“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培养模式,由企业和培训机构作为学徒培养的“双主体”,两个主体均可作为企业学徒的培养实施单位,按规定申报实施学徒培养。同时,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初、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训期限为1-2年。还结合德阳实际,明确了培训课时、培养内容、学分制管理等内容,同时就申报审核、备案实施、培训监督、监督考核等内容作了规定。按照国家、省不低于4000//年的标准,德阳市根据自身培训目标、培训合格取得证书种类等因素确定培训补贴标准为4000-7000//

德阳市人社局表示:“企业新型学徒制在全市推行,意义重大,可以壮大技能人才新生力量。根据《通知》的具体要求,我们计划到2020年底,力争培养1000名以上企业新型学徒,2021年起,力争年培养学徒1500名。

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后续激励机制

一次性给予每个后续建设项目50万元建设补助

2012年,德阳市率先在省内实施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经过7年的建设,德阳市已建成市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6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4个,年提供各类职业培训服务5万人次以上。

为进一步增强德阳市职业培训供给服务能力,适应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的要求,德阳市出台了《德阳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办法》中方细化完善了德阳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申报条件、认定程序、资金使用管理、项目产出与评估等内容,明确了基地的主要功能。

同时,德阳市还加大了新建力度,并明确了新建基地的建设补助,对支持具备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人力资源管理规范的大型企业技能培训中心、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实施基地新建项目,明确给予新建基地每个5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德阳市人社局谈道: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在《办法》中还明确了创新性建立基地后续激励机制。经认定的市级基地建设期满并经考核验收合格后,可以申请实施后续建设项目,后续建设项目以支持更新升级实训设备、打造培训精品专业为主,由市财政一次性给予每个后续建设项目50万元建设补助,每一个后续建设项目建设期满并经考核验收合格后可申请下一个后续建设项目。”

此次《办法》通过完善管理细则、加强对项目产出的评估考核、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激励基地完善职业培训体系、增强高技能人培训能力、扩大职业培训规模,发挥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