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川人社职鉴〔2022〕9号(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关于做好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获取职业证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4 来源: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各市(州)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关于做好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相应职业证书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职司便函〔202126)、《关于做好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相应职业证书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人社职司便函〔202159)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相应职业证书有关工作两个文件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省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职业证书有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证书类型

选手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的证书包括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其中,竞赛项目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内职业(工种)对应的,证书类型为职业资格证书;与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实施的职业(工种)对应的,证书类型为技能等级证书;与备案的专项职业对应的,证书类型为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不涉及选手职业等级晋升范围。

二、颁证主体

(一)证书类型为职业资格证书的,由省级竞赛牵头主办单位或由牵头主办单位商相关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按职业资格实施机构规定颁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二)证书类型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对于参加四川省职业技能大赛(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的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省级部门主办(含全国一类大赛省级选拔赛)等赛事决赛阶段的获奖选手,采取“一赛一授权”方式,经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职鉴中心)审批后,以相应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名义、省职鉴中心代章形式颁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全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牵头主办单位系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的,经省职鉴中心审批后,由其为决赛阶段获奖选手颁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系未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的,经省职鉴中心审批后,采取“一赛一授权”方式,以相应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名义、省职鉴中心代章形式,为决赛阶段获奖选手颁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证书类型为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由省级竞赛牵头主办单位报省职鉴中心审批后,由省职鉴中心颁发证书。

三、空白竞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样式、流水号及管理

(一)证书样式: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相应职业证书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人社职司便函〔202159号)文件确定的统一参考样式。

(二)证书流水号及管理:由省职鉴中心统一确定流水号,统一印制;参照普通空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管理模式,由省职鉴中心统一管理。

四、竞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编码赋码设置

为便于后期证书信息上传国网统一管理,编码赋码设置参照普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编码要求设置,共22位。区别于普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是第17位和8-13位。

(一)其中第17位: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关于印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编码规则(试行)>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考样式>的通知》(人社鉴发〔20192号)规定,第17位使用英文大写字母J作为识别码。

(二)第8-13位:8-9位参照《四川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编码规则》规定,由颁证机构所在省或市(州)代码赋码,如省上为“00”,成都市为“01”。第10-13位,由省内各级人社系统颁发的,赋竞赛特殊值“9999”;由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颁发的,为该机构等级认定备案代码。

五、竞赛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申报流程

(一)申报。省级竞赛牵头主办单位填写《四川省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获取职业证书申报汇总表》,经审核无误、签字盖章确定后,将以下资料(需纸质、电子两种格式)交颁证机构进行备案。

1.举办竞赛相关文件的纸质及PDF扫描件;

2.竞赛表彰文件的纸质及PDF扫描件;

3.《四川省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获取职业证书申报汇总表》纸质及PDF版扫描件;

4.《选手信息导入模板表》excel文件。注:该模板格式不可调整,该文件电子版请经办人员加入“四川省省级竞赛证书办理群”(QQ群号:634319803)获取。

(二)审批打印存档。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由颁证机构负责在“四川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监管系统”上办理资格审核、证书打印,并做好资料存档工作,具体使用账号由颁证机构向省职鉴中心申请分配。专项能力证书由省职鉴中心负责资格审核、证书打印及资料存档工作。

(三)信息上网。竞赛获取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照普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上网规定,由颁证机构负责向省职鉴中心申报,经省职鉴中心审核通过后办理信息上网工作;竞赛获取的专项能力证书参照普通专项能力证书上网规定,由省级竞赛牵头主办单位向省职鉴中心申报,经省职鉴中心审核通过后办理信息上网工作。

(四)证书发放。竞赛牵头主办单位负责领取证书,并颁发给获奖选手。

六、有关要求

(一)省级竞赛牵头主办单位应及时完成竞赛获奖选手获取职业证书申报工作,2020年—2021年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获取职业证书申报应于731日前完成,逾期不再办理。

(二)竞赛获奖证书一证一编码,省级竞赛牵头主办单位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务必确保申报信息真实准确。

七、市(州)级职业技能竞赛相关事宜

由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上述办法研究解决。

、联系方式

(一)审核资料收集

联系人王东,电话:028-86712192邮箱:6600962@qq.com

(二)账号分配

联系人杨坤,电话:028-86712192

(三)地址成都市人民中路一段东二巷18号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523办公室

附件:四川省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获取职业证书申报汇总表

                                                                                                       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22419日    


附件:川人社职鉴〔2022〕9号关于做好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获取职业证书有关工作的通知.docx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