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省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 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2022725日至830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为目标,共检查单位4909家,其中在建工程项目3256个,摸排发现根治欠薪制度未落实到位302件,协调处理116件,责令整改145件,行政处理18件,行政处罚2,有效推动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织密源头治理“防护网”。提早谋划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遂宁市会同重庆市潼南区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2022年根治欠薪夏季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资阳市邀请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座谈+问卷”联合督查,采取“两单两函”(风险提示单、约谈通知单、问题督办函、线索转办函)模式落实根治欠薪核心制度,快速稳妥处置欠薪疑难案件。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抓牢综合治理“关键点”。行动期间正值极端高温天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的通知》,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权益维护工作。成都市结合根治欠薪常态化走访核查、暑期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黄牛党现象开展集中检查和法律法规宣讲巴中市将夏季行动与劳资专管员职业能力考核鉴定、“情系农民工·调裁进企业”等工作统筹落实,组织50名劳资专管员开展职业能力培训。眉山市对照国考省考标准编印《眉山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手册》,实施“周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全市重大欠薪风险隐患,迅速妥善化解处置。

三是加强问题整改,绷紧依法治理“高压线”。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巴中市对存在欠薪问题或隐患的县(区)项目实行“提级约谈”“日调度、周通报”制度。德阳市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对辖区进行督促指导,限期整改。自贡市开展根治欠薪“回头看”工作,对近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了复查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手中,做到案结事了。

文字:魏然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