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全省根治欠薪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4-29 来源: 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429日,2022年全省根治欠薪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李德林主持会议并宣读副省长陈炜在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上的肯定性批示。

会议指出,2021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重大专项行动为抓手,负重拼搏、砥砺奋进,全省根治欠薪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省在2020年度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名列全国第9,首次进入A级、挺进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随着经济领域风险向劳动关系领域持续传导,部分企业工资支付能力不足和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矛盾将更加凸显。特别是近段时期以来,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因债务危机形成较大欠薪风险,给根治欠薪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各地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的举措和办法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务实管用的预案和机制储备得更丰富一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要有精准拆弹的高招,既要防“黑天鹅”、又要防“灰犀牛”,真正做到止于事前、防于未然,化险为夷、化危为机。

会议要求,下一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把根治欠薪各项工作抓得更紧、做得更细、干得更实,全面完成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全力以赴迎国考。要提高站位、抬高标杆,抓紧对标补短,细致梳理“负面清单”,抓实核查配合,确保实现“保级升位”目标。二要守正创新破难题。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规定办法,推行保证保险等创新举措。开展劳资专管员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和考核鉴定。扎实抓好根治欠薪专项整治,保持高压态势,化解“执行难”。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畅通维权渠道,提高案件线索受理转办效率。持续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三要夯基固本强保障。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标准化建设课题研究,加大双随机抽查力度,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劳动保障监察“铁军”。

会上,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张开荣就下步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成都、绵阳、遂宁、宜宾、巴中市人社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劳动保障监察科、队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字:王舸 图片:袁铁宸  责任编辑:王镜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