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 调解仲裁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412日,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调解仲裁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孙智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牵引,以强化预防、实化调解、细化仲裁、优化服务为抓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省调解仲裁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正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就业和劳动关系形势总体稳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经济蓬勃发展,劳动力市场供求格局发生变化,对调解仲裁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挑战、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科学分析、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坚持为全局谋、为长远计,因时应势、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调解基础性作用和仲裁准司法制度优势,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抓预防,强化争议源头预防,全面梳理排查风险点,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抓调解,促进争议多元治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中的职能作用,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司法调解的协同联动,凝聚攻坚合力。要抓仲裁,提高仲裁办案质效,落实仲裁办案规则要求,执行仲裁术语国家标准,正确适用仲裁调解、终局裁决、简易处理相关规定,确保争议案结、事了、人和。要抓基础,提升服务能力,抓好分级分类培训,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练兵比武,加快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聚力抓好在线调解服务平台、“数字仲裁庭”“智慧仲裁院”建设。

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特邀代表、厅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人社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处)负责同志、仲裁院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字:陈蔚 图片:江维健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