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省2022年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新闻通气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29 来源: 劳动关系处 【字体: 浏览量:


122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政法委、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省总工会联合召开2022年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新闻通气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出席会议并作主发布,介绍2022年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相关情况。厅二级巡视员孙智明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汪兵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伟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魏华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出席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劳动关系基层治理,扎实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今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委政法委、司法厅、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邮政管理局、省总工会、省企联、省工商联,持续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以“六大行动”为抓手,创新平台载体、活动方式,强化工作协同、政策集成,办成了一揽子好事实事,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和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了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进一步实化。实施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选树活动,评选省级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9家及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100名,培育和谐企业760余家,服务新注册企业和重点企业3800余家。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季”等活动,累计签订集体合同6.5万份,覆盖职工857.38万人。

二是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四川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被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成都市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2个工业园区被命名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成功举行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单位巡回演讲四川站活动。积极推进省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谐劳动关系东坡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劳动者“温馨港湾”、劳动纠纷“三不出”示范基地、劳动关系驿站建设等典型经验在全省面上推广。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主题征文、摄影作品、宣传口号等系列征集活动,我省共有20件作品获奖。

三是劳动关系法律指导服务进一步优化。以“法律七进”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法律服务行动,安排律师进驻仲裁院、联调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提供咨询服务,实施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政策解读1.3万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5万人次以上,提供法律援助2.6万余人。

四是劳动者权益保障进一步细化。积极应对疫情频发、高温干旱、地震灾情等多重影响,及时发布涉疫情稳定劳动关系政策解读,跟进出台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维护政策文件,全力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积极稳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健全“1+N”政策支持体系,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系牢“安全带”。推进快递员之家、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是根治欠薪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利剑”行动和“飓风”行动,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保险服务平台、劳资专管员专项职业能力建设和根治欠薪专家团队等制度。我省在今年实施的2021年度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再次进入A级、名列全国第5,实现了“保级进位”的目标省政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下一步,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法、司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工会、企联工商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为引领,持续推进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努力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确保我省劳动关系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文字:谢宏庆   图片:苏鹤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