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2021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4-28 来源: 宣传中心 【字体: 浏览量:

4月2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2021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熊义堋作主发布,通报今年一季度全省人社工作运行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熊义堋指出,一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从主要指标情况来看,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6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15%,同比增加6.01万人,增幅30.64%。截至一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数53.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1%,环比下降0.01%。全省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6134.5万人,较上年底新增80.26万人。其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职职工人数1753.8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8.8万人,增长4.33%;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224.6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5万人,增长0.01%。参加工伤保险人数1336.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81万人,增长1.43%。

从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来看,一是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继续实施稳就业相关政策。坚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继续实施降低社保费政策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1-3月,向6228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8.58亿元,惠及职工48万人。积极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始终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梳理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任务,形成责任清单,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大学生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出台《四川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四川省就业和失业登记办法》《四川省就业创业证管理办法》等规定,及时准确掌握全省劳动者就业失业状况,促进困难人员就业。全力做好2021年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提升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稳定性,截至3全省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保持100%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印发《川南人力资源协同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初步形成全省“一核两翼”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新格局。联合省统计局等15家部门发布《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计调查分类范围(试行)》,助力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计全面、科学、精准。狠抓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一季度全省累计开展补贴性培训78.8万人次、支出专账资金7.4亿元。组织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活动,全省累计参训企业7300余家,培训人次达67.4万。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全面部署开展全省人社系统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开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共走访11.77万户服务对象家庭,帮助5.69万名服务对象实现就业,帮助3.3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扶持政策。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全省共发放稳岗红包、过年礼包、培训补贴等各类资金57943.53万元。常态化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截至3末,已帮助91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68万人。强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及时了解春节后就业形势、企业用工情况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就业情况

二是深入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战略性工程。全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截止20213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2609.9万人,占全省劳动力总量的70.1%,同比增加8.2%强化节后农民工出行保障,截至312日,全省共开行农民工务工返岗专车9573辆、专列50列(厢)、包机32架,点对点运送农民工27.06万人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社会氛围。先后以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省政府名义发布《致川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慰问信》。春节前后,开展以送慰问、送健康、送关爱、送补助、送服务、送保障、送岗位、送培训、送文化、送流量等十送系列活动,累计走访慰问农民工及留守家人1264.5万人,办理各类证照84.3万件,提供旅途暖心服务343.1万人次,支出各类补贴5876.3万元,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222个,举办5他乡亦故乡·5G云团圆网上团年活动和首届四川农民工网络春晚,观看人数总量突破1200万。

三是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措施。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切实做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基金监管等工作。巩固提高社保统筹层次抓好《四川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收统支。不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建成并运行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社保协同,实现关系转移、资格认证等11项社保经办业务川渝通办、全程网办。

四是持续做好人才人事工作。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深化职称改革,调研彩灯、旅游工程等职称专业设置需求,为特色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全面部署实施59项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开展我省首次二级造价工程师资格考试;实施三州地区职称双定向和部分职业资格考试单独划线政策。持续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截至一季度,全省累计119家企业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共有17万人通过考核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深入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评选产生第十三批带头人后备人选1144开展2021天府学者特聘专家选聘、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四大片区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研修项目选题申报等工作。启动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评估。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部署全省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有关工作。大力推进“技能四川”建设。统筹谋划推进年度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康养产业、建筑产业、文旅产业等重点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项目建设。修订《四川省技工院校评估细则(2021版)》,新设立技工院校2所,全省技工院校达97所。加强人才激励,协调争取财政专列资金,奖励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四川省获奖选手和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队员及其培养单位扎实开展表彰评选推荐工作。配合省扶贫开发局,做好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评选推荐工作,择优向国家推荐的98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74个先进集体均获国家表彰;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做好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展的脱贫攻坚省级总结表彰工作,配合省扶贫开发局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推荐,评选出先进个人1400名、先进集体900个。大力推进川渝人才合作会同重庆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川渝职称互认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加速人才流动、减少重复评价。与重庆市人社局签订《川渝博士后人才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从平台共享、联盟共建、服务联动、交流互动等方面促进两地博士后人才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五是积极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计划,健全企业职工协商协调机制,深化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动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工作。推进落实省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措施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引导各类主体参与劳动争议化解,依法公正及时妥善处理争议案件,全省调解组织受理劳动人事争议8955件,调解成功率为69.2%;各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13225件,涉及劳动者13883人,仲裁结案10399件。集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行动期间检查用人单位1.46万户次,办结欠薪案件190件,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欠薪案件2434件,为3.4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44亿元,圆满完成“两清零”目标任务。在新华社APP“全民拍”开辟川籍农民工欠薪维权通道,核实处理欠薪线索339条,帮助850余名川籍农民工追回工资654万余元。对12个国省重大项目实行“厅级领导挂帅、处级干部挂联、社会监督员包片”制度。

发布会由厅宣传中心负责同志主持。人民网、人民日报数字四川、中国新闻社、中华网四川、四川新闻网、四川法治报、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电台新闻广播、腾讯大成网、新浪四川、四川劳动保障、四川手机报1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厅办公室、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省社保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