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董宏杰听取全省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子系统
和行政决策系统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2-19 来源: 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处 【字体: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设,2月18日下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宏杰深入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处,听取全省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子系统和行政决策进系统建设情况汇报。

省社保局审计稽核处汇报了风控子系统建设情况,介绍了事中监测、事后预警功能及相关风险防控指标规则。厅社保基金监管处汇报了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评估、分析、测算、查询等行政决策系统的建设需求。

董宏杰对系统建设相关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开发完善的风险防控子系统和行政决策进系统,是建设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依托系统能够看到全省业务办理概况和主要业务及其原始办理情况,风险防控可深入同步到业务原始环节和细节,监管工作实现从大海捞针到精准定位的转变,对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推进社保基金省级统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董宏杰强调,要在“全、建、用、管、联”等五个字上下功夫、使长劲。一是全,要覆盖省、市、县三级,一个市、县都不能少;基金监管及风险防控工作人员、社保经办和人社部门分管领导都要使用,为全省通办、全省通管、川渝通办、全国通办奠定基础。二是建,现有的队伍不散、力量不减、机制不变,学习先进省(市)经验,继续开发建设功能更加完善、更加强大的风险防控和行政决策系统,摆脱过去仅仅看报表的局限和制约,监管风控部门既要与业务经办机构协同联动,又要能够独立履行监管职能。三是用,厅社保基金监管处和省社保局要分头负责,使全省人社部门和社保经办机构的相关人员都使用该系统,定规则、打考勤,通过使用,发现问题和完善系统,倒逼业务系统不断改进。四是管,要充分挖掘系统的潜力,通过预警信息处理、案件查办、问题督办,发现线索、纠正问题,使基金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依托系统管出效果、树立权威。五是联,要推进人社部门内部的养老、失业、工伤、社保卡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并逐步与税务、财政、司法、民政等部门数据实施共享,发挥对内对外数据协同共享的带动作用。

省社保局机关党委书记李静,厅社保基金监管处、省社保局审计稽核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情况汇报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