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全省根治欠薪“利剑”行动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01 来源: 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11月1日,全省根治欠薪“利剑”行动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出席通气会,并就“利剑”行动有关情况作主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公安厅、司法厅、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黄晓东指出,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的血汗钱、保命钱。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前期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基础上,结合贯彻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治欠薪“冬季行动”部署,自2021111日起至2022年春节前,在全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利剑”行动,向欠薪行为“亮剑”,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双减”政策影响严重的企业、新就业形态领域工资支付情况,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欠薪案件查办力度,打击“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行为,推动实现欠薪案件“清零”,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让广大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一是全面排查检查。全省各地各部门组成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或联合检查组,对欠薪多发的重点地区、行业、企业进行走访和全面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定人定责,分类施策,真督实改,防止矛盾升级。对已排除风险的企业和项目,进行“回头看”,持续关注,动态监管,防止“旧病”复发。二是畅通维权渠道。全省各地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名称、举报投诉地址和维权电话。自2021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月31日实行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有条件的地区实行集中接访,打通根治欠薪“最先一公里”。对群访集访或者重大疑难欠薪问题,实行领导包案、上提一级办理。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讨薪”和“恶意欠薪”行为。对少数绑架农民工维权的善意和政府根治欠薪的决心、打着“讨薪”旗号讨要工程款、材料款,破坏根治欠薪秩序、影响精准治欠效果的“非法讨薪”行为,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对“恶意欠薪”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应列尽列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和主流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公开曝光受到行政处理处罚的行为、“恶意欠薪”行为、“非法讨薪”行为,加强警示教育。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负责同志主持通气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司法厅、公安厅、水利厅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人民网数字四川、四川广播电视台、腾讯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通气会。

撰稿:周旬  图片:江维健  责任编辑:刘亚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