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推进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 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省职业培训指导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人社厅积极响应人社部“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把“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时”举措,以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在对全省培训平台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包括省级主站和21个市(州)分院的“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依托平台大规模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截至6月底,平台在线学习近75万人次,用户注册34万余人,注册机构2174个,平台开发课程2119门,浏览量近1500万次,“百日行动”进展迅速,线上培训取得阶段性成效。

    统筹安排部署。制定了四川省职业技能培训线上体系建设方案和网络培训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先后召开全省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进视频会、全省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建设培训会,按照“疫情期间,整合现有资源,加快推进平台建设,依托平台大规模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拓展培训资源、扩大培训规模、优化配套服务和政策保障,建成线上培训资源充足、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培训效果跟踪评价、就业信息精准对接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的“两步走”总体建设思路,统筹部署全省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组织各地业务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及实操培训,明确重点任物、完成时限和工作责任。指导各地编制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平台建设监测周报制度,确定省级督导责任人,分级分类做好指导工作。

    强化平台建设。制定分阶段分层级平台建设规划,省级统筹建设平台省级总站和市(州)分院用户电脑端、手机管理站,搭建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及大师工作室招生信息宣传界面,优化完善平台使用、后台监管、配套服务等基础核心功能。各地结合使用情况和实际需要,编制本地区平台建设规划,完成市(州)分院个性化建设。同时,引导院校机构、企业、技能大师等培训主体,积极上传优质课程资源、组织线上开班和直播授课。疫情发生以来,平台创办线上培训班543个,线上直播授课200余门。

    优化政策保障。加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保障力度,会同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转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四川省省属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各类企业职工参加在线培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指导市(州)疫情期间将线上培训平台作为职业技能理论培训的重要载体,强化监督评价,对在平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且符合条件的人员,严格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同时,建立劳动者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台账,做好培训积分管理,依据培训学分和实际效果,在相关配套服务保障方面提供优惠待遇。

    加强宣传指导。做好相关政策宣传,推送“培训平台”链接,通过各级人社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和政策知晓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劳动者培训需求和培训课程供给的对接,引导更多劳动者积极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结合各地平台建设监测情况,通过电话、网络和实地督导的方式,指导各地做好平台建设工作,定期对各地平台建设先进经验进行推介宣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