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秣马厉兵显身手 扬帆起航创佳绩
——四川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市(州)选拔赛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6-16 来源: 人事处 【字体: 浏览量:











    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今年3月全省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来,根据《2020年度四川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厅练兵比武活动领导小组成立练兵比武6人专班,分级分类召开练兵比武活动部署会、推进会、专题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省系统上下深学实练,比学赶超,各市(州)认真组织市(州)选拔赛,截至6月初,市(州)选拔赛已圆满收官。

层层发动,全覆盖参与

   各市(州)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QQ、网站等线上渠道和党内活动、日常例会等线下渠道积极宣传练兵比武活动,广泛发动局机关、就业局、社保局及社保局延伸街道窗口工作人员等系统内干部职工(含编外人员)广泛参与,实现省、市、县、乡、村5级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目前已全员注册在线平台,全体参与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形成全系统、各层次积极参加,老中青、传帮带共促学习的良好局面。比如,阿坝州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大,既有50 岁的老资格,也有20 岁的小年青;既有经验丰富的县局领导,也有刚参加工作的窗口人员,营造了全覆盖参与的浓厚比武氛围。

精心谋划,高质量推动

    今年练兵比武活动启动后,省厅立即结合新旧题库提炼出新旧题库变化调整对比情况,供市(州)参考备赛。各市(州)结合练兵比武前期工作情况,开展个人学练,定期集中考核,通过初赛、预赛层层筛选确定预备队员,再优中选优,选出政治素质强、业务技能高的同志组成参赛队伍参加市级选拔赛,有序组织命题、监考等考务工作,严格考试纪律,制定考场规则,严格保密试题,确保赛前试卷严格保密、比赛现场组织有序、赛后阅卷公平公正。市(州)选拔赛开展以来,省厅领导带队到选拔赛现场观摩,实地检查指导练兵比武工作,并在比赛结束后给将代表市(州)参加全省比赛的队伍传导经验,分析指出活动短板,提出提档加速、转换升级的意见建议。

亮点凸显,全方位展示

    各市(州)立足地方实际和行业工作特点,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竞赛活动,主动对标省际区域赛,通过特色展示显亮点,争分夺秒比效率,实战演练赛素质,群雄逐鹿凝合力等全方位考察窗口一线工作人员政策掌握、操作技能、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有力提升练兵比武的实战性、观赏性和实效性。比如,在特色展示环节,宜宾选手打快板、表演情景剧,雅安选手结合PPT进行演讲、朗诵,形式多样,扣人心弦;在群雄逐鹿环节,雅安两名选手在以答案对错论输赢的情况下僵持不下三十余轮,比赛现场可谓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还充分利用各大平台创新活动形式,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比赛。比如,自贡市选拔赛采取网上答题的方式,通过问卷星考试平台,125 名参赛选手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同时上线独立答题;甘孜州自主研发语音播报系统,创新竞赛答题同步播报,有效解决了竞赛现场主持人语速不一、出现卡壳的问题,保证选手专注答题。

以比促学,高水平服务

    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强调,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练兵比武活动,将其作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不仅比赛第一,更要服务第一。市(州)选拔赛开展以来,系统上下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涌现出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的优秀选手,如成都龚鑫,疫情期间面对任务重、压力大的境况,她不仅勇挑重担,多扛指标,还改进和理顺了待遇计算、补差、发放等征地合并工作的流程,使其与三版经办系统更加适应,还有广安吴敏、曾冬梅……他们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自己蓬勃向上的朝气,印证了迎难而上的勇气,更是鼓舞了全系统职工的士气。比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吐露心声,今年综合比武涉及知识范围更广、要求更高”“我们跟群众打交道多,政策一知半解不行,知识片面单一也不行,不逼自己一把,不对自己狠点,怎么有底气有能力公平公正地去为民解忧呢?练兵比武活动让全系统人员更加深入地学习了综合政策,更加全面地理解了业务经办流程和服务标准,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爱岗敬业的思想认识逐步深化,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市(州)选拔赛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是学无止境,练兵比武也没有止境,把练兵比武融入日常工作,以比促练,以练促用,用微笑提升服务温度,打造四川温暖人社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