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省人社厅召开2020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4-30 来源: 厅宣传中心 【字体: 浏览量:

 4月30日,省人社厅召开2020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向可华作主发布,通报今年一季度全省人社工作运行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社事业发展,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冲击。1月—3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62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6.01万人。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710.85万人,参加失业保险950.76万人,参加工伤保险1166.18万人。全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数7.67万人。

 一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社阻击战。加强形势研判,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工作方案。强化政策引领,全力援企稳岗,关心关爱防控一线人员,及时研究制定就业、社保、劳动关系、人才人事等领域抗疫支持政策文件50余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二是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成立省、市、县三级农民工服务专班,全面摸排农民工返乡情况和就业意愿,创新开展线上就业招聘春风行动,先后与广东、浙江、福建、江苏、上海、山东等10省(市)签署《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累计为1577万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打通农民工外出务工堵点。认真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交通服务,累计组织开行专车2.9万辆、专列(厢)55列、专(包)机16架,运送农民工53万人。一季度,全省节前返乡农民工已有1889万农民工安全有序顺利返岗,返岗率92.68%。其中省外718.68万人,返岗率99.82%;省内1170.21万人,返岗率88.79%。

 三是全力援企稳岗扩就业。截止3月底,全省累计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97.2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90.6亿元、失业保险3.6亿元、工伤保险3亿元)。其中:为937户大型企业减负15.4亿元,为39.2万户中小微企业减负79.3亿元,为2.8万户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减负1.3亿元,为1.2万户各类社会组织减负1.2亿元。同时,全省累计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5亿元,延期申报缴费16.9亿元。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一季度,全省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4亿元,惠及26万户企业,693万职工,发放资金量占2019年全年92%。共组织3.5万户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1350场(次),发布岗位信息91万个,线上访问量达63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9.8万人(次)。

 四是稳妥处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积极应对疫情对劳动关系领域影响,研究制定涉及劳动合同、加班工资、生活费标准、休息休假、国有企业薪酬调控、职工权益维护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劳企双方开展协商协调,依法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工资待遇等问题,加大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指导服务,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商共治、共渡难关。会同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司法厅、省总工会等部门,创新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引导企业职工自主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稳定企业劳动用工,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生产。

 五是坚决打赢就业扶贫攻坚战。组建务工就业扶贫工作专班,赴凉山州未摘帽7县304个村开展为期4个月的蹲点督战。聚焦贫困家庭未就业劳动力,边摸清底数,边内引外联,边协调落实,完善贫困劳动力工作台账,精准对接省内外劳务市场,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就近就业。深入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六是持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主动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大力推进“线上办、预约办、延期办、容缺办”,在求职招聘、职业技能培训、事业单位招聘、社保经办等服务领域,提供“不见面、不打烊”人社公共服务。开通社保卡服务绿色通道,为未办卡、遗失或未携带社保卡且在四川参保的患者,特别是新冠肺炎患者用卡提供办卡便利,方便群众异地用卡。加强政策宣传,拓宽宣传渠道,及时推送、全面解读各类人社政策信息。启动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会由厅宣传中心负责人主持。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网、人民日报数字四川、中国经济时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厅就业促进处、劳动关系处、职业能力建设处、养老保险处、人事处、省就业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