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胡斌就《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草案)》制定的相关情况接受省人大人民权力报专访

发布时间: 2020-04-01 来源: 厅工伤保险处 【字体: 浏览量:

工伤保险制度在保障职工权益、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建设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33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大会上,《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大会审议。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就《条例(草案)》有关情况作了说明后,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期间,胡斌就《条例(草案)》制定的相关情况,以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工伤保险待遇、农民工返岗就业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问题,接受省人大人民权力报专访,他指出“《条例(草案)》诠释了四川人社善意筑底、公正开道、精致作为的为民理念,是一部体现仁爱、大爱、守正创新、有温度又温暖的法规”。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医护工作者成为了逆行路上的最美风景线之一。请您结合《条例(草案)》,谈谈对医护工作者在疫情工作中的保护政策的相关情况。

胡斌自全国抗疫战斗打响以来,我们的医护人员在最艰难的时刻体现了担当和作为,是最美丽的逆行者。而在他们出征之初,省人社厅就采取了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等保障鼓励措施,后期也将会对驰援一线的医护人员优先评审职称——论文写在大地上,我们认为这是最好的表现。

 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建议《条例(草案)》将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该传染病的情形纳入工伤保障范围,包括医学实习生、社会化规培生。同时,如果医护人员感染的,以就近就医、简化报销程序为原则,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从法律法规和政策层面增加保护光环,解决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记者四川作为农民工大省,《条例(草案)》将以哪些方面更好的保障农民工权益?

胡斌法律是人类最智慧的发明。我们正处于一个全新的时代,在‘四个全面’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还大有可为,从法律法规层面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国家的温度,社会的进步。我省是农民工大省,有一半的劳动力都是我们农民工兄弟,他们是社会实践大学培养的人才。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做好农民工工伤保险工作,防止其因工伤致贫、返贫,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农民工的工作流动性大,而很多工作劳动风险高,《条例(草案)》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劳动关系不稳定以及就业岗位工伤风险相对较高等特点,第二、四十条解决了农民工参保难的问题,第三十二、三十五条解决了待遇保障难的问题。

记者您在常委会上的说明中提到,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和适应‘统筹层次向上提升,管理服务向下延伸’,工伤保险今年将实现省级统筹,这将对我省各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和人民群众分别有什么影响?

胡斌保险有一个原则,叫‘大数法则’,保险的人数越多,时间越长,效率越高。通俗的讲就叫人多好办事。在我们的体制优越性下,将工伤保险提高到省级统筹,统筹层次向上提升就意味着抗风险的能力更强,这能让我们广大参保的人民群众更放心,更安心。

 而在《条例(草案)》明确管理服务向下延伸,将部分工伤认定权限下放至县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这是为了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少跑路,实现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更方便群众。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规定,让群众感受到人社的公共服务有温暖,有温度。

记者您认为《条例(草案)》的制定在应对疫情后助力四川推进复工复产、稳岗就业方面会产生什么积极作用和意义?

胡斌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扩大了工伤保险的范围,比如传染病工作中的医护人员、农民工、超龄人员、实习生和社会化规培生都纳入到参保范围,可以有效的分散用人单位工伤负担,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更好的保障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减负,有效促进返岗复工和企业复产;二是明确了社会保障部门、用人单位、职工的相关法律责任、权利和义务,可以更好的保障稳岗就业,有效的减少劳动争议,降低企业用人的成本。法律规定清楚了,劳资双方纠纷就减少了。总之,《条例(草案)》将会着力保障工伤职工待遇,促进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促进我省工伤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请您谈谈对《条例(草案)》的总体看法。

胡斌我个人认为,人社工作可以总结为三句话,善意筑底,公正开道,精致作为。善意筑底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归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纪念焦裕禄的时候说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勿以善小而不为,像工伤保险,如果出了事,也许对我们是千万分之一的事情,落到每个人头上就是百分之百;公正开道,是人社工作的基本原则,这也是法律的本质,法律要讲公正、公开、公平。要公正,我们才能把路走好;精致作为就是我们的工作要落实落细,要落到每一个人的头上,要精准对接。这一次省人大制定的《条例(草案)》保障劳动权益充分、囊括受众群体全面、细化权责归属清晰,就诠释了用善意筑底,以公正开道,行精致作为,这将会是一部体现仁爱、大爱、守正创新、有温度又温暖的法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