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人社部举办稳定劳动关系政策解读线上讲座我省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3-27 来源: 厅劳动关系处 【字体: 浏览量:

 3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举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劳动关系政策解读线上讲座。讲座深入解读了涉疫情劳动关系系列政策法规,安排部署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江西、山东、四川介绍了本地区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劳动关系的做法。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参加会议并就四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劳动关系协调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发挥多方力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稳定劳动关系工作,全国劳动关系总体保持了稳定。当前,各地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劳动关系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隐患逐步显现,不稳定因素增加,防范劳动关系风险面临较大压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稳定劳动关系工作,坚决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观念,牢牢把握劳动关系工作的政治属性,时刻将稳定劳动关系工作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中考虑和推进;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妥善处理相关问题,提高对企业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协商协调机制作用;要加强风险排查,坚决防止风险,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动态跟踪,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预警,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要把握好当前社会关注的问题,贯彻落实好人社部系列劳动关系政策。

 黄晓东介绍了我省统筹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出台加班工资政策,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二是实施特殊薪酬调控,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三是强化薪酬政策倾斜,鼓励企业、职工担当担责。黄晓东表示,下一步,四川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先进经验,以开展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为总抓手,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四川力量。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二级巡视员李德林参加会议,厅劳动关系处、调解仲裁处、劳动保障监察处、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