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逆风破浪创新高 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0年度四川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2-30 来源: 厅人事处 【字体: 浏览量:



持续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各项繁重任务,四川人社系统坚持扎实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对标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覆盖发动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深度挖掘业务能手,精心培育行业标兵,层层选拔优秀团队,高水平练兵、高质量比武,最终以显著优势成功卫冕全国总冠军,展示了四川人社干部队伍精神风采,谱写了四川温暖人社崭新篇章。省委彭清华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很有意义,值得祝贺!要在全省人社窗口单位广泛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培养高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四川人社练兵比武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所取得成绩的全面肯定。

吹响一声哨:精心部署标准高

一年来,四川人社高度重视练兵比武活动,明确牵头机构,成立由厅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全省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牵头负责活动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推进实施。建立分工合作机制,细分统筹协调、命题裁判、赛事考务、后勤保障、宣传报道、赛事监督6个工作小组,组建6人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为活动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发2020年度四川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聚焦目标要求,细化任务分工,详细阐释活动目的、主题、参加范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以及组织机构、工作安排、奖项设置等方面内容,全面系统指导练兵比武活动科学具体、系统一体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分级分类召开练兵比武活动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实地指导督导,刊发简报交流等形式,建立健全上下联动、横向贯通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织密一张网:人人参与氛围浓

一年来,四川人社坚持全覆盖参与,在系统上下扎扎实实练,真枪实战比。在厅官网搭建练兵比武活动专栏,发布活动大纲、通知、新闻等,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电视、报纸、大厅显示屏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活动,引导系统窗口工作人员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进行常态化学习,吸引了全省系统窗口单位近5万名干部职工参与到“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网络答题活动中来,全省窗口队伍能力素质水平明显提升。先后组织开展选拔赛、晋级赛、总决赛等近100场次各具特色的竞赛活动,及时编制收集动态信息、典型案例、特色做法,积极宣传活动的经验与成效,编印练兵比武活动专刊8期,其中3期受到部行风办领导充分肯定,部、省两级门户网站和中国劳动保障报、人力资源报、今日头条等各类媒体共刊发活动信息800余条,全面展示了全省练兵比武活动的成效,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主动参与练兵比武活动的热情。

弹奏一个调:激励保障措施多

一年来,四川人社注重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措施,拓宽激励保障途径。在线学习答题平台对每日坚持登录学习的给予“日日学之星”称号,对每周答题成绩排名靠前的给予“周周练达人”称号,并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末举办全国统一比试,评比出“岗位练兵明星”50名。针对在练兵比武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先进单位和个人实行通报表扬,根据“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和练兵比武活动组织情况等评比出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对优秀选手给予精神及物资奖励。将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业务能手纳入评先评优人选范围,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将优秀业务能手的发现培养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着力为优秀人才发挥才能、成长进步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切实把个人参赛成绩与单位荣誉结合起来,把个体的分数对团队的贡献值直观地表现出来,营造学先进、争一流,当排头、树标杆的良好氛围。

下活一盘棋:常态练兵强本领

一年来,四川人社坚持开展“线上 线下”常态化练兵活动,持续提升窗口队伍能力素质,着力建设和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作风好、纪律严的人社窗口经办队伍。线上,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引导系统窗口工作人员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进行常态化学习,对厅属各单位参与情况进行定期统计,有关统计结果作为今年对厅属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日常考核及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对各市(州)组织情况进行定期调度,有关统计结果作为全省练兵比武活动优秀组织奖评选的重要参考。线下,省厅将人社部发布新题库作为练兵基础教材,并结合新旧题库提炼出新旧题库变化调整对比情况,供各地各单位参考备赛,通过个人自学、互帮互学、集中培训和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把练兵融入日常、化为习惯、形成自觉,掀起了新一轮“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学习热潮。

卯足一股劲:竞赛比武出能手

一年来,四川人社认真督促开展市(州)选拔赛,精心筹划省级选拔赛,全力奋战全国总决赛,顶着去年全国总冠军殊荣的重压,自添动力、迎难而上。各市(州)立足地方实际和行业工作特点,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竞赛活动,通过特色展示显亮点,争分夺秒比效率,实战演练赛素质,群雄逐鹿凝合力等全方位考察窗口一线工作人员政策掌握、操作技能、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有力提升练兵比武的实战性、观赏性和实效性。省厅及时成立政策专家组和战术研究组,开展业务技能专项提升培训,采取各业务板块专家集中授课、案例集中研讨、个人自主学习和定期诊断测试的方式,全面提升队员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引导队员珍惜机遇、提升自我,积极钻研政策,持续提升技能通过一年来的活动开展,全省系统培养了一大批业务精湛、素质精良、作风过硬的行业尖兵。成都市邛崃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钟竣霞、雅安市汉源县劳动监察大队廖安福、成都市邛崃市社保局杜佩蔓、成都市郫都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江艳、成都市邛崃市社保局董芮君等23名选手代表四川决战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四川代表队成功卫冕总冠军,13名选手荣获“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其中钟竣霞更是夺得全国个人成绩第1名,这充分彰显了全体参赛队员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优秀品质和全省系统干部职工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拧成一股绳:学以致用促发展

一年来,四川人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为人民服好务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大力推进窗口单位练兵比武活动,并有效促进练兵比武成果向实践转化,向一线延伸。按照胡斌厅长“不仅要比赛第一,更要服务第一”的要求,在推进练兵比武活动时,不忘把大练兵、大比武工作与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练兵比武作为全省系统锻炼培养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结合培训讲座、巡回宣讲、现场竞答等活动,创新开发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视频课程,将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成果,不断加强系统干部职工的为民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教育,让干部职工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规范服务行为、改进服务态度。通过一年的活动开展,窗口单位一线工作人员政策水平、服务质效、服务态度有明显改善,解答政策更加耐心,回答问题更加专业,处理问题更加娴熟,解决了一些窗口单位服务态度不好、能力不强、首问责任制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实现提升,切实维护了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练兵比武没有休止符,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川人社将以练兵比武为推动力,系统总结经验,精心谋划未来,逆风破浪,勇毅前行,以崭新姿态迎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