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省人社厅召开社保卡发行应用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07-08 来源: 省人社信息中心、厅宣传中心 【字体: 浏览量:

    

 

 

 

 

 

 

 

 

  7月8日,省人社厅举行全省社保卡发行应用专题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勇作主发布,就全省社保卡发行应用、服务政府治理、社保卡经办服务等情况进行通报。 

      一、社保卡发行成效显著 

  今年6月,我省社保卡持卡人数突破8000万,截至6月末达到8309万人,覆盖常住人口99.7%、户籍人口91.1%,提前一年半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的目标。其中,第三代社保卡在全国率先实现即发即用,目前已发行1234万张,发行量居全国首位。 

  二、社保卡应用提质增效 

  近年来,全省社保卡应用工作快速推进。开通社保卡102项典型应用,实现人社领域一卡通,参保群众凭借社保卡可以享受人社部门提供的信息记录、缴费和待遇领取、结算等服务,同时还可直接办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考试等人社业务。全面支持医疗保险持卡一站式结算,全省异地就医购药用卡累计达1627万人次。提供身份认证政务服务,目前认证服务已达12万人次。实现社保卡从“芯”到“码”的电子化。依托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平台,将社保卡装进手机,在线上渠道实现参保信息查询、个人账户查询、待遇认证、扫码购药和就医线上支付等应用。 

  三、社保卡助力政府治理 

  一是全力服务惠民惠农“一卡通”。截至6月末,全省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508万人次,受益群众224万人。二是全面融入我省农民工工作。截至6月末,我省农民工社保卡持卡人数达2257万人以上。 

  四、社保卡经办持续优化 

  一是实现部分卡业务全省通办。全省统一社保卡业务系统和数据管理,统一服务事项和服务标准,实现社保卡数据省级集中。全省持卡人异地办理卡业务118万笔,特别是异地激活量超过73万笔,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实现线上线下社保卡服务立体格局。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人社部门、基层平台和合作银行的社保卡线下服务网点1.2万个,拓展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社保卡线上自助服务渠道。三是实现办卡立等可取。目前,全省可实现快速制卡立等可取的网点3186个,累计现场打卡1320余万张,极大方便了群众办卡领卡。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王勇指出,作为社会服务的基础设施,未来将加快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进社保卡在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支撑引领公共服务体系转型升级。 

  一是不断优化社保卡经办服务。继续增设联网快速制卡网点,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立等可取的便利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拓展线上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多种安全、便捷的社保卡服务手段;2019年全省所有地区开通电子社保卡,协同多方积极探索电子社保卡应用模式,拓展应用场景;广泛公布社保卡服务窗口信息,宣传社保卡应用服务开通情况,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社保卡,更方便高效使用社保卡。 

  二是持续深化社保卡服务融合。继续加强人社部门、政府基层平台、合作机构的服务能力汇聚,充分利用各种服务设施和服务力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社保卡经办服务。在继续强化线下用卡服务基础上,大力推进电子社保卡线上应用,借助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努力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应用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人社线上服务。 

  三是大力拓展社保卡应用领域。充分发挥社保卡身份凭证和金融支付功能作用,在人社服务、就医结算、惠民惠农“一卡通”等应用基础上,推动实现社保卡在我省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更多领域的一卡通用。充分发挥我省超过8000万人的持卡基础数据和用卡海量数据归集作用,积极探索开发利用社保卡大数据,为智慧城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卡群众“衣食住行”精准服务等提供更多的社保卡场景应用。 

  发布会由厅宣传中心负责人主持,新华网、中国网、四川日报、成都发布等二十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人社局、凉山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地社保卡工作情况。厅信息化处、省人社信息中心、省社保局、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与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