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10-24 来源: 厅宣传中心 【字体: 浏览量:
 
 
 
  
  10月24日,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向可华作主发布,通报今年三季度全省人社工作运行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前三季度,全省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人社部决策部署,按照全省人社工作会议要求,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能力和行风建设,人社事业发展主要指标运行平稳。 

  主要就业指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5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0.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4.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28.7%;城镇登记失业率3.49%,控制在4.5%以内,低于全国0.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体平稳,岗位数同比增幅较大。专业供需结构性矛盾有所缓解,就业岗位继续由传统的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 

  社会保障改革深入推进前三季度,社会保险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良好。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95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87.2万人。建筑业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100%。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已累计减负182.07亿元。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努力实现资格认证“无形化”。目前全省80%以上社保经办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社保卡应用提质增效。截至9月底,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为8699万,为省内各地智慧人社、全省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提供基础支撑。 

  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1-9月,共组织50.9万人次参加职业培训,完成全年培训计划的78%。新招收博士后585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3.6%。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指导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州)出台配套政策100余个,确保了职称制度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研究制定在三州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实施方案。加大“放管服”改革,分别将机械、化工、轻工和卫生等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和中国(绵阳)科技城,积极探索在现有职称序列中增设彩灯、酿酒工程等新专业。会同省扶贫开发局在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及乐山市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3个深度贫困县事业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召开首届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论坛,成立了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联盟。 

  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前三季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86.3%;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67.7%。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降幅45.2%,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降幅88.7%,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人数降幅87.3%。检查在建工程项目5229个40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600余万元;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5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5件,严肃查处了一批欠薪案件,曝光一批恶意欠薪行为。 

  人社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截至9月底,全省共有13.99万名特困贫困群众享受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1.2万人;已组织6.7万名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全省16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共745万人已实现全部参保,政府代缴人数累计达308万人,贫困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达到299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代缴尽代缴和待遇应发尽发。 

  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向可华指出,将重点抓好个方面。 

  一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维护就业局势稳定助力夯实实体经济,着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深入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大力提升社保经办服务,加快电子社保卡的签发进度,推广和拓展线下线上应用。三是持续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各系列职称评价标准落实人社部《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制定我省职称评审管理实施办法;指导三州全面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评审制度。四是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回头看,对夏季行动发现的问题突出地区进行回头看,倒查“三到位情况”排查整改是否到位、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案件是否解决到位),严防欠薪顽疾复发再发。五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人才扶贫、社会保险扶贫、定点扶贫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人社扶贫问题整改,加强人社扶贫领域作风治理,特别是要进一步抓好以凉山州为重点的深贫地区就业扶贫工作,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工作,动态实现“户户有就业”目标。 

  发布会由厅宣传中心负责人主持。人民日报数字四川、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时报经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厅就业促进处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农民工工作省专家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