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打造智慧人社引擎 提升公共服务效率推动人社“一号工程”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18-11-20 来源:【字体: 浏览量:

  德阳市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省人社厅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以“五办”(一次办、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马上办)和“四让四不让”(能让数据跑路,不让群众跑路;能让快递跑路,不让群众跑路;能让我们跑路,不让群众跑路;能让群众只跑一次,不让群众多次跑路)为目标,以智慧人社为引擎,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推动人社系统“一号工程”落地见效。 

  一、突出“一个聚焦”,明确目标导向 

  德阳市人社局在推进智慧人社建设中,始终坚持“聚焦用户体验”这一核心理念,突出以人为本,变管理需求导向为用户需求导向、变单向服务为互动服务、变线下单一服务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 

  一是围绕用户需求主动问计于民。20178月起,以“观念差距在哪里?问题短板在哪里?工作提升怎么办?绩效评价怎么办?”为主题,先后开展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和“市民好点子征集”两次全社会意见建议大征集活动,全市近万人通过窗口前台、德阳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积极参与,经梳理分类,共征集200余条可行建议;同时,市人社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前往乡镇、学校、医院和企业在就业、社保、医保、人才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精准收集80余条可行建议。在问题和需求两个导向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明确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智慧人社建设目标导向。 

  二是围绕用户体验强化顶层设计。针对以往信息化建设缺乏顶层设计、系统设计,信息孤岛、业务割裂、需求脱节现象突出的实际,结合用户行为习惯,突出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的运用,将社保卡作为唯一身份识别,通过人社+其他部门数据共享、线下+线上各种服务手段,建设便民、均等、无差别的更加智能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智慧、便捷的人社公共服务。 

  二、建立“两项机制”,强化工作推进 

  一是建立“一员”“一会”工作机制德阳市人社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智慧人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社保、医保、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四家重点业务单位设立信息化建设科,明确分管领导,配置1-2名信息化专员,统一协调落实本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智慧人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收集意见建议,研究问题难点,部署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全市智慧人社建设工作。 

  二是建立项目推进机制。按照省人社厅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进度安排,制定智慧人社建设项目推进计划,实施32万条社保冗余数据三年清理行动,纳入德阳市人社系统“五个年”活动重要内容,每个项目均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以及时间节点,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标准实行每周汇报、每月通报,对推进不力的单位、人直接与当年目标绩效考核挂钩,并取消评优资格。 

  三、构建“3+N”体系,找准发展路径 

  围绕省人社厅“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德阳人社局在前期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聚焦用户体验,确立了以移动客户端、自助服务端、门户网站端与N种业务应用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3+N”智慧人社建设路径。 

  一是打造3个平台。充分发挥信息中心“中央厨房”和“指挥中心”功能,聚合业务单位信息资源,实行后台统一管理、信息统一调度,对内整合金保业务系统、机关养老、城乡养老、全民参保等多个分散系统,对外提供统一界面的公共服务接口,重点打造自助服务端、移动客户端、门户网站端等3个直接服务群众的智慧人社平台,满足各类人群分众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截止20188月底,已规划部署自助服务终端(含便携式、移动式自助服务终端)986个,计划12月底前全部安装到位,建设51个银行网点人社服务专区,实现自助服务终端对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全覆盖;完成“德阳智慧人社”APP、“德阳人社服务”“德阳人社信息”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等移动客户端建设,8万余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绑定社保卡,3万余人通过支付宝绑定电子社保卡;完成门户网站端改造升级,优化人社局官方网站、手机网站、网上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实施综合柜员制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自助服务端、移动客户端、门户网站端3个平台实现服务内容统一、信息资源共享,用户可通过社保卡、身份证、手机、支付宝、网证等多个渠道认证方式,从任一平台获取智慧人社服务,截止8月底,已有近700万人次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和移动客户端开展人社业务查询和办理。 

  二是开发N种应用。依托3个服务端平台,以公共服务总线为基础,以统一身份认证、电子档案、电子印章、消息推送等系统为支撑,推出信息查询、业务办理、证明打印、自助缴费、社保卡、政策查询等六大类24项业务网上查询和经办,涵盖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考试、档案管理、职业资格、劳动能力鉴定、职业培训等人社服务领域。社保综合柜员制顺利上线,实现“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键办理、一次办结”。 

  在全省率先应用“劳动监察数字工地”管理系统,实现实时在线动态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发手机“劳动仲裁申请书预审”小程序,方便群众网上申请。开发应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和“医保实时监控系统”,针对违规异常问题已扣款超过一千万元。开通医院社保卡就诊挂号和支付结算功能。通过微信、支付宝渠道推出社保卡网上申领、社保卡线上应用、人脸识别养老待遇认证、医保移动支付、电子身份证网证认证等多个智慧人社特色应用。 

  在全省率先取消养老待遇集中认证,采用支付宝线上社保卡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线上+线下”自助养老待遇认证,成为省内首个将社保卡放入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地级市,首个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养老资格认证的城市,611日上线至今已通过自助渠道成功认证11477人。开发应用手机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程序,农商银行2018年度累计代收676509笔,其中通过ATM、网银、手机银行等自助渠道完成缴费128912笔,自助渠道缴费占比约20%。“德阳人社事,最多跑一次”和“全市通办”格局正逐步形成。目前全市已实现79项服务事项下延办理,其中:下延到县级79项,街道(乡镇)61项,社区(村)54项。 

  四、夯实“五个统一”,强化硬件保障 

  一是统一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组建了德阳市社会保障信息中心负责统一规划和管理全市人社系统信息化工作。 

  二是统一社会保障数据中心。对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信息系统的数据集中统一管理,为人社数据向省级集中奠定基础。 

  三是统一金保工程业务专网。将部、省厅、县、乡镇(社区)以及市内相关单位业务专网相连,实现社会保障服务延伸到哪里,信息网络就联通到哪里。 

  四是统一社会保障业务应用系统平台。20122月,金保工程一期建设的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201312月,新版医保联网支付系统上线运行。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全民参保、城乡居保、网上查询、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系统陆续开发完成,其中:劳动监察系统与住建协同,可监测所有的建设项目和企业的用工社保工资支付等;争议仲裁系统,可线上预申预审所有材料,避免群众来回跑路。20157月,全民参保系统上线。201611月,城乡居民医保上线。20175月,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上线。20185月,金保工程综合柜员制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全面启动。 

  五是统一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号、网、卡、厅、端”(12333热线、网站网厅、社保卡、经办大厅、自助终端)多渠道一体化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多元化的人社公共信息服务。 

  五、推行“多元服务”,打造开放格局 

  德阳市人社局在智慧人社建设中,积极将公共服务向公共资源开放和延伸,形成智慧人社多元化、开放式服务格局。 

  一是开放信息共享渠道。制作政策解读微动漫视频,改版门户网站,完善微信、微博、网站、12333四位一体政务公开和信息咨询体系,窗口办事双屏服务纳入各级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内容,人社政策信息和服务信息主动向银行网点、广播电视报纸、广电网络、公众新媒体等社会化载体开放,做到政务公开、政策查询渠道透明,广汉将人社服务信息融入当地“为村”服务平台实现“指尖人社服务”。 

  二是开放人社银行合作。7家社保卡合作银行签订《全面深化社银合作框架协议》、《社银平台建设协议》,筹集资金2000万元,全面开展银行网点服务专区、手机线上缴费、社保卡拓展应用、基金监管、创业担保贷款、宣传平台共享、智慧人社系统开发、人社惠民活动等八项合作,为智慧人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方便群众就近在银行通过智慧人社系统查询和办理业务。 

  三是开放定制客户服务。依托12333语音咨询服务热线,8月底组建人社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对集团客户开展定制化推送服务,通过短信、微信平台向集团客户推送人社政策服务信息、提供政策咨询;实现与业务经办部门联动,为集团客户提供业务办理事项预约和提醒等服务;实行分区责任制,为集团客户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收集集团客户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需要人社部门提供的政策帮助。 

  四是开放代办推送服务。与邮政公司合作,共享应用小程序,实现养老保险权益清单打印、养老资格认证等8项业务邮政快递代办,提供办件领取快递代办业务和推送信息提醒服务,后期将开通更多的个人和团体业务快递代办业务。 

五是开放公众体验服务。824日,借助“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选拔赛在德阳举办这一有利时机,以“智慧人社服务创造优+用户体验”为主题,举办了首届智慧人社公众体验日活动,现场设立用户体验区、业务管理体验区、公共服务体验区、社银合作体验区、创新技术体验区、用户互动体验区等六个区域,通过动态+静态的形式展示移动客户端、自助服务端、门户网站端等公共信息服务渠道及经办业务管理系统,20余家企业(单位)受邀参加“智慧人社”成果运用展示,上万名群众到场参与体验,德阳电视台、网易直播等媒体对现场情况进行同步报道,网易直播同步观看观众达到22万人,活动结束后,人民网、新华网、四川经济日报、德阳日报等10余省市媒体进行了详细报道。省人社厅相关领导莅临活动现场参观指导,给予充分肯定。(作者为德阳市人社局局长 刘泽球) 




上一篇:

下一篇:

四川人社移动APP

人事考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