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行风建设人人谈

发布时间: 2018-12-29 来源:【字体: 浏览量:

  让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头等大事就是开展“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这是推动全省各项人社工作的总纲和统揽。通过“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达到全省统筹、标准统一、智慧整合、方便快捷,“四化”初见成效。最近,我县公共就业服务大厅正在装修、升级,将对越来越多的办理事项、政策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做到“应上尽上”,以前需要跑实体大厅才能办的失业保险、招工信息、就业培训、扶贫、证明打印、职业介绍等,很快由群众在网上、手机上、一体机上自助办理,“网上办”将逐步成为常态。 

  我局农村劳动力管理股、就业培训股各类办事流程得到有效优化,时限得到大幅缩减。同时,乡镇70%以上通过媒体向社会主动公布了各类服务事项,承诺“一次办”。并且,实施“综合柜员制”试点取得重大进展,60%以上的就业经办服务上线运行,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就可把事办成。再者,服务事项下沉成倍增长,群众在家门口均能“就近办”。还有,抓住机遇加快社会保障卡发放进度,积极拓展应用领域,努力实现“一卡通办”,把服务规范落到实处,大力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减少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通过持续改善,带动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引领推动整体水平的提升。加之,围绕“群众满意”目标,按照省市提出的“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到2019年底,使网上可办的省级、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分别不低于90%70%”的要求。 

  就业工作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苦乐有关。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加强行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党风作风建设重要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直接体现,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行动。目前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有效抓手,实战演练,要让我们从主观世界、思想深处提高认识,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身为党员、参公干部、就业工作者,要自觉增强服从意识,必须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者、维护者,努力兑现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对党组织和领导做出的决策要原原本本的执行,把上级的精神和领导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 

  工作中“九龙治水天下旱”、“三个和尚没水吃”的问题层出不穷,根源就在责任不明,导致推诿扯皮。要切实做到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办结。一是要确定分解、落实责任,做到定性、定量、定人,构建清晰明确特别是可以追溯的责任体系。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对各种事项的办理进行时间约束,限定办理期限,方能防止慢和拖,杜绝慢作为。还应根据各自业务特点、办理指南、时效性,制定出具体的办理时间,能一个工作日办理完毕的,绝不占用两个工作日。能一次解决问题的,决不让群众跑两次。能马上办理的,绝不让群众久等。充分利用如今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能够网上办理的业务让百姓在家中也能享受就业系统的服务。对确有实际困难无法限期办理的,必须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并给出最后办理期限。 

  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更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把“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作为检验好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及考察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一要注重实绩,让党员干部用心干。俗话说“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建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有效机制,亮剑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是让“能上能下”成为常态的有力举措,给就业系统干部吃下“定心丸”。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脱颖而出”。二要让党员干部甩手干,强化激励鞭策更是“强心针”。加强能力培养,引导树立政绩观、“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的风向标,凝聚奋进的“正能量”,让党员干部抛开“官念”,摒弃“杂念”。三是充满关爱包容,让党员干部奋力干。关爱是最暖心的明灯。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丰富文体生活等贴心之举,让干部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关爱,调动和激发积极、主动和创造性。让广大就业干部职工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一展拳脚,大有作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要以落实为标准。问责的目的就是倒逼工作落实,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决策部署、工作安排是否落实。一是问责要问准“人”,绝不冤枉一个干部职工,也不姑息一个干部职工。作为关键少数,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联系实际、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手电筒对着自己照,不能只对着下级说事。二是问责要问准“事”,根据工作实际增加一些量化指标和刚性约束,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敢于较真碰硬,严查“不落实的事”。在问责、严肃追责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三是建立严格奖惩考核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坚决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病。 

  习总书记指出:“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抓落实就是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形成从督查事项的“检查—督办—通报—整改—办结”的标准化流程,施以“快、准、狠”。首先,“快”就要紧跟工作部署,制定督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定督查重点和难点。“准”就是要始终聚焦问题,督到点子上,查到要害处。把重心和精力放到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狠”切实做到敢于坚持原则、触及矛盾,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怕得罪人,做到不督则已,督则必办,办则必果。其次,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履职尽责,自律是内因、是关键。缺乏自律意识,权力意识就会膨胀,责任意识就会减弱,以至陷入恶性循环。更有,也不能忽略监督的意义和功能。监督是外因,是他律,是敦促从政者自律的必要手段,要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使就业系统干部的用权履职“循规蹈矩”。另外,坚持标本兼治,抓好源头建设至关重要。只有完善监督体制,才能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 

  推动系统行风建设,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提升服务品质是就业人应有的初心和使命。在办理业务时,做到热情接待,笑脸相迎,并主动问候您好,请问有什么事?对涉及就业政策性强、操作流程方面的问题时,积极解释清楚并指明方向,办事程序尽量精简。对业务工作人员外出办公时,有值班人员或者明确的提示或联系方式。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对“4050人员”及就业困难群体,多一份耐心,真心出谋划策,提供绿色通道办理。对农村服务对象,继续稳步推进职能下移,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真正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适应发展,我们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提升政治素质,及时熟练掌握就业方面的政策,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作者为自贡市荣县就业局副主任科员 王永才 

    




上一篇:

下一篇:

四川人社移动APP

人事考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