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努力实现人社服务和群众期盼合拍共鸣

发布时间: 2018-11-19 来源:【字体: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加强行风建设,事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金川县人社系统紧紧围绕“人社工作为人民”的宗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行风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把加强行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突出“四抓”举措,竭力在“活、正、实、深”上下功夫,提高全县人社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抓学习培训,在“活”字上下功夫 

  ——以“学习”为基,强化干部培训。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实施“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采取脱产轮训、实践带教、跟班学习等方式,突出政策法规、业务经办、作风养成等内容,提高队伍服务水平。强化专题学习讨论。以党组会、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等为契机,专题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习近平重要讲话及中央到地方各级重要会议精神26场次,在学习过程中干部立足岗位实际,深入调研并开展讨论,谈感想、找不足、论经验、谋规划,把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强化综合技能培训。积极选派30名业务骨干参加省、州、县系统内、外各类培训会;同时认真组织全系统干部集中对人社业务、法律法规、“双语”等进行培训,提升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能力。强化主题教育实践。为进一步坚定干部信心,传递正能量,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演讲比赛、“我为脱贫攻坚做什么”主题党日讲座、“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座谈会、观看《厉害了,我的祖国》电影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了人社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使命感。 

  ——以“帮扶”为纽,拓展交流学习。金川县人社系统紧紧抓住金眉对口帮扶的契机,积极沟通衔接,主动向眉山市人社局提出了金眉两地长效开展交流学习的建议,并得到了眉山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今4月,金川人社6名干部赴眉山市人社局考察学习一周;眉山市人社局安排东坡区人社局与金川人社局结成“联谊单位”后,于6月,金川人社组织社保、就业、城居保24名干部赴东坡区考察、学习;11月,组织医保、社保20余名干部赴东坡区考察、学习。通过组织干部分批次的轮流考察、学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提高了金川人社系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抓作风建设,在“正”字上下功夫 

  ——以“勤政”为先,夯实思想基础。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以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为重点的特色教育活动,印发《金川县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实施意见》,开展面对面民主测评、评议,教育和警醒全系统干部提高“四个意识”,切实补足了队伍精神之“钙”、筑牢了队伍思想之“魂”。强化督察督办,聘请10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召开监督员座谈会4次;县纪委派驻纪检组于今年6月入驻金川人社,对系统政风行风进行常态督查,发现问题,逐一督促整改。 

  ——以“为民”为本,密切干群关系。践行党群路线。以“脱贫攻坚”、“百千万”帮扶工作为契机,自觉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坚持“身入”更要“心至”,深入乡村“察”民情,掌握基层实情;倾听建议“闻”呼声,了解百姓需要;放下身段问“计策”,纳民间良方;把准脉搏“切”症结,解群众难题。畅通诉求渠道。完善各类举报投诉事项登记受理、流转督办、结果反馈联动处理机制,畅通窗口现场投诉、信件投诉、网上投诉、12333电话投诉等传统渠道,推行公共服务窗口班子成员现场值守责任制,实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群众诉求与矛盾,严控问题发酵,维护政府形象。 

  三、抓工作保障,在“实”字上下功夫 

  ——以“制度”为纲,规范工作运行。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各级关于规范人社工作的相关要求,立足实际,建立健全了《干部管理制度》、《干部目标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持续强化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工作规范和言语规范,重点整治人社队伍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推行实行“四制四公开”、“三亮明”,做到事事有准则、处处有章法、人人有遵循;将有关规范和纪律要求公开在醒目位置,约束干部言行,接受群众监督。 

  ——以“务实”为要,筑牢群众基础。深化阳光政务。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梨乡人社”微信公众号对涉及人社的行政权力、政策文件、政务动态等进行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8年,金川人社更新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12条,录入公共服务14424件,梳理整合后行政权力共68项。规范窗口服务。完善《窗口服务工作管理制度》,推行使用规范用语、实行首问负责、微笑热情接待、后续跟踪服务四项措施,将业务流程、窗口服务承诺等公开;深入开展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在服务大厅配备等候椅、休息区,安装LED显示屏宣传惠民政策、阳光晒权等,设置咨询台(投诉台)等;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县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配备了设施设备,州人社局配备各乡镇的设施设备已发放到位,服务环境大大改善。 

  四、抓工作创新,在“深”字上下功夫 

  ——以“突破”为首,转变工作方式。推行集中经办。20179月,金川县已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鉴于基层服务所人员少、业务量大的实际,通过业务下延集中培训,培育“多面手”“万金油”,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加快平台建设。2017年底,县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式入驻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12个,工作人员25名;3个社区设置社保服务站,选聘3名“三支一扶”人员,确保有人办事;“金保工程”内网实现全覆盖;全县2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设置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窗口,落实编制46名,工作人员均已配齐。县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准化率达到100%,到2018年底乡镇平台标准化率达到95%以上、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达到70%。加强政策宣传。5月至8月集中开展“人社政策百日宣”活动,全县90%以上的干部、城乡居民家庭至少参加1次政策宣讲活动,每户有1份政策资料,每个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栏,让全县干部特别是扶贫专干、广大农牧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熟悉人社各项惠民、利民政策。 

  ——以“情感”为线,提高服务质量。精简办事程序,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领域的办事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通过缩减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减少证明材料,坚持便民利民、开放共享、操作简便的原则,全面清理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都予以取消。下延基本业务,在以往业务下延的基础上,将医疗保险报帐初审业务和个体户办理退休(不含视同缴费年限的)初审业务下延到乡镇,让基层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切实解决人社领域工作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俗话说“一砖一瓦绵绵用力,一针一线久久为功”。人社工作为人民的蓝图已经绘就,前景无限光明;“一号工程”的号角催人奋进,自当破浪前行;加强行风建设的责任重于泰山,更需快马加鞭。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总要求,按下锤炼过硬队伍的“快进键”,跑出优化为民服务水平的“加速度”,开启人社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作者为阿坝州金川县人社局办公室干部 张朝英)  




上一篇:

下一篇:

四川人社移动APP

人事考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