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厅县合作县 效果看得见——“智兴天府”专家行助力乡村振兴走进荥经

发布时间: 2022-09-20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3天时间,8个帮扶项目组,26名专家,深入33个项目点位现场指导、开展19场座谈会、解决技术难题8个、提出意见建议34条,8月23日-25日,“智兴天府”专家行助力乡村振兴走进荥经活动效果看得见!

   亮实招:26名专家 帮扶一个县 


      “智兴天府”专家行助力乡村振兴走进荥经活动,相约“中国黑砂城”,走进“清风雅雨间”,专家们冒酷暑、下田间、入园区、进一线,全方位开展“智力”帮扶。在生态环保、产业升级、文化旅游、农业发展等不同领域,为荥经的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厅县合作,组织26名专家,集中帮扶一个县。这是四川省人社厅深化专家智力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探索。

    今年,四川省人社厅创新开展“厅县合作”模式,集中“智力”帮扶一个县,旨在让帮扶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显。资中、荥经和邻水成为首批“乡村振兴‘厅县’合作示范县”。


      “此次,省专家服务中心与荥经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专家智力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厅县合作协议。”8月23日,在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激动地说,根据协议内容,省人社厅将充分发挥联系专家、服务专家的职能优势,希望通过“巡诊”“问诊”“会诊”“特诊”等“四诊”方式,为荥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转化一批应用前景良好的科技成果,培育一批技术推广和转化的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努力打造成为四川专家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见实效:调研到一线 现场“开药方”



    作为此次活动的首席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李后强代表参加此次活动的26名专家作出承诺:“这次‘智兴天府’厅县合作,助力荥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荥经高质量发展,给我们搭建了重要平台,我们要充分用好难得的机会和条件,实现德能‘双修双升’目标,服务荥经、修炼自身;助推荥经,提升自己。接过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立即投入战斗,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按照省人社厅‘精准、统筹、有效’的要求,尽快拿出最好成果。”  



    李后强是这样说的,专家们也是这样做的。8月24日一早,专家们迅速进入角色,顶着烈日,深入荥经的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分赴各项目现场,调研荥经的发展现状。每到一处,他们都向当地干部、群众及项目业主详仔细询问,并在笔记本上进行详细记录。


    当天晚上,专家们马不停蹄,立即召开联席会,结合调研情况,为荥经发展规划和产业升级开出“药方”。




    “我们建议荥经的黑砂产业发展要在构建品牌、提升文化内涵和完善人才梯队上做文章!”针对荥经县黑砂产业的发展,黑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组长、成都大学美术与学院产品系系主任、教授马丽娃表示,“我们将利用项目组专家手上的资源,争取在荥经举办一个国际性的砂器会议,先把品牌打出去;然后在荥经建议一个黑砂村落,提升黑砂文化内涵,通过外因内培的方式为荥经培养黑砂人才。我们计划三个月内,给荥经出一个未来黑砂产业发展的规划报告;力争半年有成效,一年见成果,三年构建起荥经的王牌产业。”



    “荥经有四宝:黑砂、桢楠群、牛背山和气候。具备打造成康养度假胜地的潜力!”通过仔细调研,全域旅游整体规划项目组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黄萍激动地说,“荥经一定要牢牢抓住这几个宝,通过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为荥经做两件事:一是整合我们背后的资源,带领专家团队来,为荥经旅游规划出谋划策;二是建议启动中国气象生态资源评估工作,为荥经出具相应报告。”

    8个项目组,纷纷为荥经的发展“开药方”。“药方”开得实,受援单位代表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直到晚上十点半,联席会才在“意犹未尽”中地结束。





    谋实绩:做好下半篇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

   8月25日下午,活动总结会上,各项目组长纷纷与受援单位签订长期帮扶协议。




    “此次集中帮扶只是我们对荥经‘智力’帮扶的开始!上半篇很重要,下半篇更关键。”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主任汤建国表示,不搞“形式主义”“走马观花”,将每一次服务都转化为实实在在发展措施和经济成果,是“智兴天府”专家行最朴实的初衷。请专家们回去仔细再仔细地研究项目,落实自身职责,给荥经提供持续、有效的支持和帮扶!

    “荥经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爬坡上坎的困难时期,迫切需要充满智慧的‘老师们’的帮助与关心。”中共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表示,“我们将赓即建立‘三大机制’,推动专家服务团长效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智力”帮扶在荥经开花结果?李后强给出建议:“一定要在‘五个专化’上‘下功夫’:专人化负责,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头、单位;专题化研究,要列出系列单项课题进行深入探讨,拿出可行措施;专业化咨询,真正解决技术难题,要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专精化发展,鼓励小而精、精而强,不图虚名、反对大而不强;专利化保护,对重大创新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申请专利,给予奖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