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解决技术问题、培养本土人才、建立长效机制——我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实现全省县域范围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1-02-26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刚刚过去的2020年,省人社厅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引领,以四川省专家服务团为平台,开展了大规模、高质量的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行动,取得了群众得利、专家成长、基层受益、助力发展的效果。有关情况,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这组数据诠释了全年工作情况

面向省内外144家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其他企事业单位,选拔了1000多人次的专家,深入全省15个市(州)域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和69个县(市、区),开展了30期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活动,共举办专家讲座1368场,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交流40256场次,解决技术难题5338个,受益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和大户达23余万人次,签订长期帮扶协议514份,聘用四川省专家服务团专家387人。


二、这项指标具有历史性意义

近年来,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活动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短期集中帮扶+长期协议服务的标配模式,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截至202012月底,共举办专题讲座14944场次,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交流50151场次,解决技术难题18000余个,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和业主150余万人次,超过1000万干部群众从中受益,我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活动实现了对全省县域范围的全覆盖。


三、这些做法彰显了专家智力服务基层工作特点

(一)围绕大局和实际需求开展帮扶。根据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基层需求,全年围绕“五个聚焦”和“三个专题”展开帮扶:“五个聚焦”,即聚焦“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聚焦“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4+6”现代服务业,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专题”,即创新创业专题、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专题、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专题。帮扶项目收集、专家选拔和长效机制建立都围绕中心大局和基层需要进行谋划和实施。


(二)建立专家智力服务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在川34家四川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联盟成员单位作用,适时运用部省、川浙专家资源共享协议,与重庆签订《川渝专家资源共享协议》,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的专家范围不断扩大。发起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服务团共同汇聚川渝专家智慧,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社力量。


(三)探索建立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地方智库。与宝兴县人民政府签订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宝兴智库建设合作协议,川渝两地38家单位的38名专家入选宝兴智库首批专家,宝兴智库成为我省首个专家服务团地方智库,开创了我省专家智力服务基层常态化的新路子。


(四)培养造就了一批知行合一的实干型专家。专家们走进基层、深入一线、立足本业、耕读乡村,把论文写在四川大地上,把知识埋进天府泥土里。在参加智力服务基层的专业技术人才中,全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海外高层次人才、“万人计划”等称号类专家达63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