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关于《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
教育成果的决定》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21-12-08 来源:四川日报【字体: 浏览量:

彭清华



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当前,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在这个重要时刻,省委常委会决定,召开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重点研究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主要有以下考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下发通知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举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交流讨论,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举办全省新任县委书记暨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组建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各部门广泛宣传宣讲,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党史学习教育从年初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党史、融会贯通悟思想、用心用情办实事、锐意进取开新局,锤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磨砺了意志、增强了本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本质上都是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中央作出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部署,既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法路径,又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为我们提出了新的重大课题。这次省委全会研究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有利于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更好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决定》稿起草工作,今年9月中旬,省委成立了以我为组长、有关省领导为副组长的全会文件起草组,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组建执笔专班,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参与。2个多月时间里,省委多次听取文件起草工作情况汇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有关重大问题;执笔专班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工作,组织有关方面围绕5个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决定》初稿。六中全会召开后,根据全会精神反复进行修改完善。11月12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对《决定》稿进行深入讨论,之后按程序在规定范围征求了意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各地、各部门、各方面认真组织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经过认真梳理归并,按照应采尽采的原则对《决定》稿作出25处修改。11月26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再次对《决定》稿进行讨论,同意提交这次省委全会审议。

《决定》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结合起来,紧扣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我省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点任务、重要要求和具体举措作出安排部署。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以下方面。

第一,聚焦坚定历史自信,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四川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基因的热土,在党的历史上书写了可歌可泣、不可磨灭的光辉篇章,留下了星罗棋布、数量众多的红色资源,为我们深刻感悟百年党史提供了生动教材和现实课堂。《决定》稿坚持以六中全会《决议》为指导,聚焦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结合发掘利用四川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

第二,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定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决定》稿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核心内容,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高度自觉自信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第三,鲜明实干担当导向,注重增强党员干部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新长征,前进道路上绝不会一马平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中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中实现转型发展,在应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不断改善民生,在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及在以坚强韧劲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促进乡村振兴等等,都是对我们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必须保持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勇气和毅力,闯关夺隘、赢得胜利。《决定》稿突出力行导向,紧紧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我省正在做的事情,聚焦扛起担当责任、增强斗争本领、推动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敢于斗争、奋发有为、勇往直前,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眼筑牢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刷新吏治,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发生可喜变化,但党的建设方面一些深层次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还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决定》稿立足对我省党的建设情况的清醒认识把握,着眼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切因素,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决定》稿全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部署,共6个部分。

第一部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集中阐述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对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提出要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进行阐述。

第二部分,“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守理想信念”。把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对深刻领会“十个明确”提出具体要求,部署开展以“四个聚焦”为重点的六中全会《决议》学习教育,突出坚定历史自信深化“四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理解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第三部分,“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围绕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毫不放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始终不渝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

第四部分,“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提出要坚持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着眼事业后继有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坚持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第五部分,“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坚定扛起担当责任、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对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等作出部署,激励党员干部勇担时代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第六部分,“推动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项部署落地见效”。从组织保障的角度,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前做在前、积极营造浓厚氛围等提出要求。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号召。

(《四川日报》2021年12月08日02版)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